防中概股被摘牌 中共擬同意美獲取中企審計報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美國證券監管機構將多家中企列入「預定摘牌名單」後,中共擬修訂法規,放寬中企向海外提供審計數據的限制。美媒指,這一罕見重大讓步反映出北京所面臨的整體經濟下行壓力和挑戰在持續增加。

週六(4月2日),中共證監會與財政部等機構就修訂《關於加強在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簡稱《規定》)的草案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將於4月17日結束。

中共官媒《證券時報》引述證監會官員的話稱,證監會「堅定支持企業根據自身意願自主選擇上市地」,《規定》的修訂旨在「進一步加強境內企業境外發行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促進中國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活動有序開展」云云。

《規定》修訂草案中特別刪除了原有的「現場檢查應以我國監管機構為主進行,或者依賴我國監管機構的檢查結果」等條款,改成境外證券監管機構可以「通過跨境監管合作機制」,對境外上市的境內企業及相關證券服務機構進行調查取證和開展檢查。

彭博社報導認為,中共當局在境內企業境外上市合規問題上作出的「罕見重大讓步」,反映出北京政權在整體經濟下行壓力和挑戰持續增加之際,尋求在所謂「國家安全」和市場需求之間維持一種平衡。

在該《規定》出台之前,彭博社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了此事,認為中共當局的讓步將讓絕大多數中概股維持在華爾街的交易。這讓中概股週五股價有所回升。

《規定》草案顯示,北京當局依然會介入甚至審查美國監管機構和中企之間的互動,中共是否允許中企提供符合美方監管要求的完整審計數據,依然難以確定。

長期以來,中共一直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向海外監管機構提供審計報告或其它監管所需的數據和工作底稿。「華爾街」要求在美上市的所有國內外公司必須全面提供財務和審計數據和報告,但唯獨審查中企要依賴中共的證券監管機構。這導致中概股在美國財務造假橫行,讓美國投資者蒙受巨大損失。

2020年,美國川普政府推出《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要求中企必須接受和美企一樣的審計監管,如果中企不能在三年內滿足美方的審計監管要求,可被勒令退出美國股市。

今年3月以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先後將三批中概股列入《外國公司問責法》暫定名單,包括百濟神州、百勝中國、再鼎醫藥、盛美半導體、和黃醫藥、中國微博、百度、愛奇藝、富途控股、凱信遠達醫藥等。這引發中概股拋售潮,令中概股集體暴跌。

目前大約有200多家中企在美國上市。據報導,這些公司的市值截至去年5月約為2.1萬億美元。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