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創史上最大跌幅 中概股和A股繼續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6日訊】美國推出中企「預定摘牌清單」,導致中概股連日大跌。疊加中國疫情反彈的影響,中國A股和港股也接連暴跌。恒生科技指數創最大單日跌幅。

週一(3月14日),香港恒生指數大跌4.97%,自2017年以來首次跌破20,000點關口。國企股(H股)同步慘跌。

當日恒生科技指數低收11.03%,創該指數有史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與去年2月份創下的歷史高點相比,恒生科技指數累計下跌65.65%。週一收盤時,萬國數據、小鵬汽車、明源雲等科技股均跌超20%。

外界分析,港股暴跌,與美國證券監管機關對5家中概股下達「摘牌」通牒,以及香港和中國的疫情急速升高有關。

中國多地疫情大反彈,深圳成為中國第一個「封城」的一線城市,餐飲、博奕和旅遊股被加速拋售。

上週四,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宣布,已將5家中國公司列入《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的暫定清單。清單上的企業若3年內無法滿足美國的審計要求,將面臨被美國股市摘牌。

該消息引發中概股連日全線暴跌,多家中概股跌幅超過10%。

週一,美股三大指數漲跌不一,表現相對平穩,但中概股再度大幅重挫。 愛奇藝、拼多多、知乎下跌超20%,阿里巴巴、嗶哩嗶哩、鬥魚、滿幫跌幅超過10%。BOSS直聘下跌9.99%,百度下跌8.37%,滴滴下跌6.88%。

據美股投資客統計,從261家中概股的歷史高點到本週一收盤,中概股市值總計蒸發了4.17萬億美元。

中概股的重挫,亦波及A股和H股。

週二,#A股跌了#、#基金跌了#雙雙登上微博熱搜。當日A股三大股指低開,早盤有所回升,但午後持續下挫,滬指跌近5%失守3100點,為2020年7月以來首次。

截至收盤,滬指跌4.95%,深成指跌4.36%,創業板指跌2.55%。

陸媒引述分析人士指出,A股暴跌,除了國際局勢、外圍市場影響外,國內疫情影響亦不容忽視。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