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東北封城耽誤春耕 糧食供應問題迫在眉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7日訊】中共嚴厲的防疫清零政策,威脅到今年的春耕,再加上烏克蘭戰爭導致糧食價格飆升,讓中共對糧食供應問題感到緊張。最近中共發起復耕運動,逼迫農民種糧。但外界認為,目前中國內憂外患,糧食問題可能會越來越嚴重。

目前正值春耕的關鍵時期,農業大省吉林卻正在爆發新一輪疫情,中共的清零政策與糧食生產之間的衝突不斷凸顯。

大陸財新網報導稱,吉林作為玉米的核心產區,受疫情影響,預計臨時儲備玉米售罄之後,今年產需缺口大約在2,000萬噸以上。

吉林農村從事糧食買賣人員林先生:「產量指定受影響,農村勞動力還是夠的,因為現在機械化程度高了,但是確實有打工出不去,在家幫家裡幹農活的。」

另一方面,目前俄烏戰爭推升了全球糧食價格。雖然中國是糧食生產和進口的大國,但烏克蘭之前一直是中國最大的玉米供應國,中國有三成的玉米來自烏克蘭。俄烏戰火對中國的玉米進口造成不小衝擊。

再加上中共此前曾發起「退耕還林」運動,造成耕地大面積減少。

北京之春主編、紐西蘭資深媒體人陳維健:「最重要的還是這些年來,中國的建築把耕地面積大幅度減少,一旦國際社會的糧食出現危機,價格過高的情況下,中國的糧食危機就擺到了面前。」

一位匿名大陸媒體人向新唐人披露,現在中國的種糧,很多地方已經不是用傳統的方式,選擇上一季優良作物留下來當種子,而是進口國外的糧種或者是中國的有關機構培育出來的糧種。

匿名大陸媒體人:「所以出現非常嚴重的情況就是,有些國內的公司自己不掌握技術,他還要冒充出售一些他們自己培養的種子,結果造成顆粒無收呀。」

如今,中國不少農民又因疫情被封控在家中,耽誤春耕,讓中共當局對糧食問題越來越緊張。

大陸匿名媒體人:「那肯定要受影響,春耕的東西一個是種子再一個就是化肥,他(農民)播種的時候也要施一定的肥料,肯定會受影響。」

陳維健:「所以說以後這個糧食危機,我估計還不是在今年明年,或者在兩三年以後會顯得更加突出。」

今年,中共官方公布糧食播種面積,要穩定在17.6億畝,並在各地強推「復耕運動」。

陳維健:「現在種糧食兩樣東西是不可少的,一個是化肥一個農藥,這些化肥和農藥都是要工廠生產出來的,那現在中國的大城市生產這些農藥化肥的工廠都停工了,毫無疑問就會影響到市場價格,這樣就是抬高了種糧的成本。」

最近,吉林省官員強調,疫情控制和春季種植都是「重點」,要求符合防疫條件的農民回家種地。

林先生:「這幾天封控的不那麼嚴了,賣農資允許賣,農村也管,但是對農資行業稍微放鬆一點。本村的人上本村去耕地,基本上是沒有障礙的。」

但也有一些地方出現逼迫農民復耕的情況。有些地方官員為了完成中央交代的「復耕」任務,強行將一些養魚塘填平、果園剷平後恢復種糧。

從大陸網友曝光的一系列復耕視頻中看到,有些地方政府為了應付上級的復耕命令,弄虛作假,在水泥地和馬路上覆蓋土壤種菜。

陳維健:「水泥的土地上是不可能種出莊稼來的,現在之所以這樣做,說明糧食已經到了非常危機的程度,他們不得不採取非常極端荒謬的方式來搞糧食生產,當然是不可能的了。」

而試圖反抗強制復耕運動的民眾卻遭到中共打壓。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日前一名江蘇養殖戶在微信發文稱,他承包的1000畝魚塘被官方強行填平,造成上百萬的損失,當局拒絕賠償。他的申訴也被封。

報料人稱,類似事件發生多起,僅在浙江、福建、山東、廣東等地,至少有數十人被抓走。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