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等30國敦促中共:勿將染疫嬰幼兒與父母分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6日訊】近期,上海官方在防疫過程中,強行將一些染疫嬰幼兒父母分開進行集中隔離,引發西方國家關注。日前,30多個國家的外交官致函中共外交部和上海市外辦,敦促中共當局不要這樣做。

據路透社報導,法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在3月31日寫給上海市外辦的信中說,「我們要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將父母與孩子分開。」

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同一天在寫給中共外交部的信中表示,關注近日地方當局將染疫兒童與父母分開的情況,並要求確保這種情況不能發生在外交人員身上。

法國領事館和英國大使館都表示,他們寫給相關部門的信,也代表了其它國家,包括歐盟國家、挪威、瑞士、澳洲和新西蘭。

英國大使館還強調對外交人員的隔離應在外交公寓,那是較好的方式,也符合日內瓦公約所提出的對外交人員的待遇。

英國駐上海總領事館一位發言人表示,就涉及在華英國國民的目前防疫政策的不同方面提出了關切。

法國領事館和澳大利亞駐上海總領事館也表示,曾就疫情限制與當地溝通過。

美國駐上海總領事何樂進(Jim Heller)在一個美國公民的私人微信群中也表示,美駐滬總領事館也一直強調歐洲國家給上海的信函中所表達的許多關切。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在疫情防控中使館人員被對待的方式是頭等重要的事情,大使館曾就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相關的政策與中共政府接觸過。

4月1日,中國網絡流傳的圖片和視頻顯示,上海大量嬰幼兒與父母分開,被單獨隔離,引發眾怒。

視頻畫面顯示,大批嬰幼兒被放置在一個大廳內,許多小床上擠著三名嬰幼兒,一個出生不久的嬰兒幾乎被床單蓋住了臉,另一個約一歲多的幼兒站在那裡哭泣。

根據網絡上的聊天視頻截圖,有陪同孩子隔離的媽媽稱,金山嬰幼兒隔離點隔離資源嚴重缺乏,「樓上200個孩子只有10名護士」。目前該視頻已被刪除。

上海市衛健委的吳干渝4月4日則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按照分類收治的原則,家長必須是陽性患者,才能住在兒童區域陪伴照顧孩子,並一同接受治療。

吳干渝說,針對兒童染疫患者,如家屬不符合陪同條件,低於7歲以下的兒童,將安置公衛中心接受治療。7歲以上兒童或青少年,以及家長符合陪同條件的低齡兒童感染者,則主要在集中隔離點接受治療。

有網民對此表示,「有沒有菜的問題我已經不關心了,反正也沒指望你們會給。但是把這麼小的孩子單獨隔離起來,不讓父母照顧,這是瘋了嗎?」

還有網民說:「請問你們這些當官的還有人性嗎?」

還有網民質疑道:「為人父母者都知道孩子是一個家庭的命根子啊,強行把襁褓裡的孩子和父母分開隔離,真的是最好的對策嗎?」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