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為何堅持清零不放鬆?

當越來越多的國家都已轉入與病毒共存,甚至宣布疫情時代結束時,中共卻仍在頑固的堅持清零。

是因為清零的代價不大嗎?非也!據最新數據,受疫情衝擊和俄烏戰爭的影響,中國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在3月份雙雙出現大幅度萎縮,下滑至五個月來的最低點。可以肯定,中共領導人對清零政策給社會經濟帶來的衝擊之大完全清楚,所以官方的調調最近才會從原來的「不計代價」清零轉變成了「以最小的代價」清零。但對於清零這一點,仍沒有絲毫鬆口。不但沒鬆口,還在進一步強調。

3月17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一如既往的強調,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儘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黨媒新華社為此配發的述評將習近平的意思濃縮為一句話:「堅持『動態清零』不放鬆」!

既然中共完全知道清零的代價之大,為何還要頑固的堅持清零呢?這是許多人都在疑惑和思考的一個問題。

按新華社述評中冠冕堂皇的說法,「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是中國為人民生命健康而戰的責任與擔當,是中國共產黨始終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實際行動。當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期,我們要清楚地認識到:中國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這明擺著是在忽悠國人。

中共什麼時候把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真當過回事?它看重的其實始終只有兩樣東西,即政權的穩定和自己的面子。中共之所以寧願付出巨大代價也要堅持清零,也正是為了保住這兩樣東西。

試想,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中共一直都在宣傳自己的防疫政策是如何如何正確,防疫成績又是如何如何的顯著,而西方的防疫政策則是如何如何錯誤,防疫效果又是如何如何差。如果中共現在宣布放棄清零,選擇與病毒共存,那豈不是證明西方的防疫作業做對了,而自己的防疫作業做錯了嗎?那樣一來在國內外中共的面子往哪擱?了解中共的人都清楚,在它的邏輯裡,自己永遠都是對,西方永遠都是錯的。一直以來它不都是這麼宣稱的嗎?而且,更重要的是,在中共看來,一旦承認自己錯了,西方是對的,那勢必會造成一個它最害怕的結果,那就是動搖其政權的合法性。

因此,為了面子,為了政權的穩定,即使清零的代價再大,中共也會硬著頭皮強撐著堅持下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