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下最後通牒烏拒妥協 拜登:普京正考慮使用化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3日訊】在包圍並炮擊烏克蘭的馬里烏波爾市數週後,俄羅斯日前向烏克蘭人下「最後通牒」,要求在指定期限內交出該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拒絕向俄方妥協。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披露,情報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正考慮在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並嫁禍美國。

俄羅斯軍隊包圍位於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已經數週,期間對這座城市展開了猛烈的炮火攻擊,令這座城市的守軍和平民都死傷慘重,城市也滿目瘡痍。日前,俄國防部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烏克蘭人在莫斯科時間3月21日凌晨5點前放下武器,向俄軍交出馬里烏波爾市。俄方並許諾,所有放下武器的人都能安全離開馬里烏波爾。對此,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迅速回應稱,烏克蘭絕不會投降。

21日,澤連斯基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再次就俄軍的上述「最後通牒」作出強硬回應。他說,烏克蘭不會為了結束戰爭而向俄羅斯針對馬里烏波爾提出的要求低頭,烏克蘭就算被摧毀也不會接受這種「最後通牒」。

澤連斯基說,莫斯科希望烏克蘭「交出」哈爾科夫、馬里烏波爾和基輔,但無論是這些城市的人民還是作為總統的自己,都無法這樣做。

澤連斯基重申,他已准備以任何形式與普京會面。他說:「我相信,如果沒有這次會面,我們不可能完全了解他們為停止戰爭準備了什麼。」

澤連斯基還向媒體透露,烏克蘭政府可能在談判中涉及的議題,包括目前被俄羅斯軍隊占領的克里米亞和烏克蘭東部部分地區的歸屬,以及其它國家提供安全保證來代替烏克蘭申請加入北約等問題。

另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1日對外披露,根據美國的情報評估,普京正在考慮使用化武發動所謂「假旗襲擊」(false flag attack)。

拜登表示,普京目前正面對背水一戰的情況,他正在考慮動用化武,而這種攻擊的目的是藉機污指美國在歐洲有生物以及化學武器。

白宮21日則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與德國總理肖爾茨 、法國總統馬克龍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以及英國首相約翰遜討論了烏克蘭局勢,包括俄軍攻擊平民等問題,他們重申將持續支持烏克蘭,包括提供安全援助和人道援助。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