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媒公布視頻:被俘俄軍官公開向烏克蘭人民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8日訊】俄烏戰爭持續到第13天,烏克蘭陸續在網絡發布被俘俄羅斯士兵的視頻,其中包括一名被俘虜俄羅斯軍官公開向烏克蘭人道歉

據烏克蘭24新聞台報導,這名被俘虜的俄軍是一名指揮官,軍階中校,名叫阿斯塔霍夫•德米特里•米哈伊洛維奇(Astakhov Dmitry Mikhailovich),與另外兩名士兵於3月2日記者會上向烏克蘭人致歉。(點此觀看視頻

視頻中,米哈伊洛維奇和他的下屬說,他們被誤導入侵烏克蘭,並提到了莫斯科宣布進攻的說法——「民族主義者、納粹分子已經奪取了(烏克蘭)政權」。

米哈伊洛維奇說,他們在俄羅斯被告知「烏克蘭的領土被法西斯政權所控制」,但「顯然這些信息是單方面的信息」。

他說,當他發現他最喜歡的拳擊手桑德爾•烏西克(Oleksandr Usyk)和瓦西里•洛馬琴科(Vasiliy Lomachenko)返回烏克蘭進行抵抗時,他的懷疑得到進一步證實。

烏西克是世界重量級拳擊冠軍。洛馬琴科曾獲得三個量級的世界冠軍、在兩屆奧運會摘金。他們兩人已回到烏克蘭參戰。

米哈伊洛維奇在記者會上懇求烏克蘭人的原諒,並稱他們「已經做好了一切準備」為參與進攻「入獄」,或做「我們應得的任何事情」。

「我為我們進攻這個國家感到羞恥,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這麼做,我們知道的信息很少。我們給這片土地帶來了悲傷」,他說,「我找不到合適的詞語,向烏克蘭人民表達我們的歉意。」

「我只是真誠地希望你對那些舉手(投降)來找你的人、或那些受傷的人寬恕。」他說,如果烏克蘭不原諒俄羅斯,他也能理解。

目前,還無法證實米哈伊洛維奇是否在一定程度的脅迫下作出陳述。

美國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教授、公共利益法主席喬納森•特利(Jonathan Turley)在一篇題為《拍攝俄羅斯戰俘是否違反日內瓦公約》的博文中提出質疑,並指出「烏克蘭雖然在這個多變的戰場上很困難,但該國仍有義務遵守公約」。

他表示,「公約只有在对等適用的情況下才可行。如果有選擇地適用這些規則,俄羅斯人也會在對待烏克蘭戰俘的過程中聲稱具有同樣的特殊地位。」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