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Z」成為俄羅斯宣傳符號 含意仍是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8日訊】在俄羅斯烏克蘭入侵之初,許多俄軍的坦克和其它車輛上都塗了一個「Z」,如今字母「Z」已經成為俄羅斯的一個顯著的宣傳符號,但含意仍不為外界所知。

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的研究員加列夫(Kamil Galeev) 從俄羅斯入侵開始前就在推特上整理了這個符號的相關照片,他說這個字母與戰爭有關聯的起源很模糊。

「有些人將『Z』解釋為『Za pobedy』(代表勝利)。其他人則認為是『Zapad』(西方)」,加列夫先生解釋說,無論如何,這個幾天前剛剛發明的符號已成為了新俄羅斯意識形態和民族身分的象徵。

加列夫認為這個符號意味著普京從世界上獨裁者那裡獲得了靈感。「簡單地說,這是完全的法西斯主義」,他在推特上說,「當局發起了一場宣傳運動,以獲得民眾對他們入侵烏克蘭的支持,他們得到了很多支持」。

該符號的含意尚未得到俄羅斯軍方人士的證實。也許這個符號很可能與法西斯主義的創始人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的法西斯符號沒有直接聯繫,它最初可能是俄羅斯的勝利信號,但該符號已被挪用為親俄者的象徵。

上週末,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2022年體操世界盃中,獲得男子雙槓銅牌俄羅斯體操運動員庫利亞克(Ivan Kuliak)的體操服上有一個醒目的白色字母「Z」,領獎時他站在烏克蘭選手伊利亞(Kovtun Illia)旁邊,後者在比賽中獲得了金牌。

國際體操聯合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鑑於男子體操運動員庫利亞克在卡塔爾多哈世界盃上令人震驚的行為,國際體操聯合會確認,已經對庫利亞克啟動了紀律處分程序。

而在俄羅斯城市喀山,一家癌症中心的兒童站在雪地裡,排成「Z」字形,以示對俄羅斯的支持。死去的烏克蘭士兵的徽章也被拍成「Z」字形。

俄羅斯各地出現了印有「Z」標誌的汽車,企業也採用了這個符號。該口號呼應了俄羅斯宣傳者的說法,即入侵是為了「解放」和「去納粹化」由猶太裔總統領導的獨立的民主國家烏克蘭。

親普京的人物也戴上了這個標誌。2018年被美國判定為俄羅斯間諜、現任俄羅斯國家杜馬(議院下院)成員的布蒂娜(Maria Butina)在一段視頻中脫下她的西裝外套,在她的衣襟上畫了一個「Z」以展示對入侵烏克蘭的支持。

儘管俄羅斯字母表中沒有字母「Z」,但這個字母似乎已經融入了更廣泛的俄羅斯戰時敘事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