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火線申請入盟 歐盟積極回應 或成談判籌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在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明確支持烏克蘭入歐盟後,週一(2月28日),一名歐盟高級官員表示,成員國領導人可能在3月的非正式峰會上討論烏克蘭加入,而烏克蘭入歐或成為該國與俄羅斯的談判籌碼。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於週一火速簽署了烏克蘭向歐盟提出入盟的申請,並要求歐盟加快烏克蘭的成員國資格。

澤連斯基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的視頻演講中說,「我們的目標是與所有歐洲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要平等。我相信這是公平的。我相信(這是)我們應得的。」

一名歐盟官員在談到俄烏今天進行的談判時表示,烏克蘭加入歐盟對總統澤倫斯基來說很重要,這與烏克蘭和俄羅斯就戰爭進行的會談有一定關係。但他表示,目前歐盟還沒有啟動任何有關烏克蘭入歐的進程。

「在申請(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問題上,我認為不要操之過急,這一點至關重要。」這位官員告訴路透社,「歐盟顯然還沒有收到申請,但對整個烏克蘭的局勢,領導人們都非常關切。」

官員表示,他確信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話題將在週一晚上於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法國總統埃馬克龍與德國總理肖爾茨在巴黎的會談上出現。

目前,烏克蘭只與歐盟簽署了聯合協議,但並不是該聯盟的正式成員國。這名官員表示,烏克蘭的入盟問題迄今尚未討論,是因為過去歐盟不想惹惱莫斯科,但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讓整體情況發生了改變。預計俄國將反對烏克蘭入歐。

官員表示,在看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後,歐盟開始強烈譴責,俄烏戰爭的硝煙也瀰漫到公眾輿論中,「我認為這也可能是決定我們(對入盟申請)做出反應的一個原因。」

「我認為,澤倫斯基總統可能在與普京總統達成的任何協議中,尋求保證,或獲得保證,即支持和理解烏克蘭有朝一日屬於歐盟,對烏克蘭人民來說可能非常重要。」這位官員說。

另據,CTK新聞社報導,週一稍早,斯洛文尼亞總理亞內茲・揚沙(Janez Jansa)表示,他完全支持加快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程序,而捷克總理彼得・菲亞拉(Petr Fiala)說,有必要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他歡迎烏克蘭進入歐盟。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