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第四天 烏克蘭國際法庭狀告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俄羅斯2月24日突然對烏克蘭發動攻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7日表示,當局已向海牙國際法庭提出針對俄羅斯訴訟,要求國際法庭命令俄羅斯立即停止入侵烏克蘭。

綜合媒體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7日通過推文表示,「俄羅斯須為操縱種族滅絕概念以合理化其侵略行為而承擔責任。我們要求海牙法庭做出緊急決定,下令俄羅斯立即終止軍事活動,並期望下週開始相關審判。」

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也表示,烏克蘭將在法庭上證明俄羅斯總統普京是21世紀的「主要戰犯」。

烏克蘭表示,基於1948年《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種族滅絕公約)的解釋、適用和履行,就「爭端」對俄羅斯提起訴訟

烏克蘭提交的訴狀中說,「俄羅斯謊稱烏克蘭的盧甘斯克州和頓涅茨克州發生了種族滅絕行為,並據此承認了所謂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然後宣布並實施了針對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

訴狀表示,烏克蘭「堅決否認」曾發生過此類種族滅絕事件,並指出,它提交訴狀書是為了「確定俄羅斯在烏克蘭和針對烏克蘭採取行動來防止和懲罰其所謂的任何種族滅絕行為,沒有合法依據」。

訴狀書稱,俄羅斯「策劃在烏克蘭進行種族滅絕行為」,「故意殺害並嚴重傷害烏克蘭籍公民」。

總部設在荷蘭首都海牙(The Hague)的國際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是聯合國最高司法機構,也是解決國家間指控違反國際法相關訴訟的最高法院。不過,國際法庭無權對入侵行動背後的俄羅斯領導人提出刑事指控。

自俄軍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大量烏克蘭人逃往鄰國避難。

聯合國難民署(UNHCR)在推特發文說:「烏克蘭難民的總數現在已達到36.8萬人,且還在繼續上升。」該機構還補充說,這個新數字是根據「各國當局提供的資料」。

根據波蘭政府的估計,自俄羅斯24日突然入侵烏克蘭以來,約有15.6萬名烏克蘭難民搭乘車輛或火車湧入該國,還有人以步行方式逃難。

除波蘭外,部分烏克蘭難民則選擇前往摩爾多瓦(Moldavia)、匈牙利、斯洛伐克與羅馬尼亞等鄰國躲避戰火。

另據法新社報導,歐盟各國內政部長就烏克蘭難民湧入展開會商,會後歐盟危機管理執行委員雷納希克表示:「我們正在目睹可能成為多年來歐洲大陸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他說:「預估目前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超過700萬。」

雷納希克說,聯合國指出,若戰火持續延燒,無論是在烏克蘭境內,或者是在鄰國,大約將有1800萬烏克蘭人需要人道援助。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