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天津政法委書記趙飛轉任人大副職 仕途不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8日訊】天津政法委書記趙飛,最近轉任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消息,引發關注。目前中共政法系統正經歷整肅潮。這是否意味著趙飛的政治仕途就此終止,抑或是落馬前兆?來看分析。

2月14號,天津市17屆人大六次會議閉幕。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趙飛,轉崗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消息,引發關注。

今年5月,天津市第12次黨代會將召開,天津市委常委將換屆。屆時,趙飛年齡將超過58歲,也就是超過省級黨委換屆提名的年齡。

旅澳中國歷史學家李元華表示,趙飛新增人大副職,是天津市委常委換屆前的過渡安排。而從實權轉崗閒職,這絕非高升前兆。

旅澳中國歷史學家李元華:「這是一個過渡,換屆以後他不是常委了,政法委書記他自然要讓。那麼換屆當中,去給他一個人大的閒職的話,那就是說他的實職一定要交出來,他不可能有實職,然後再握著閒職,這個就不符合中共官場的慣例。」

趙飛在湖北政法系統工作了30年。2014年7月,他北上天津,接替落馬的武長順,出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長。

李元華:「他從湖北的公安局長調到天津市公安局長。天津市是直轄市,那他這是一個突飛的升遷。那只有兩條線,一個是管理公安部的政法委的,他才有這麼一個大的、從南到北的提升,如果跟著政法委書記,應該是孟建柱。還有一個,他湖北的老領導,後來調到天津當書記,李鴻忠。如果他這兩條線,有任何一條線出現問題,我覺得他的事都畫一個大問號。」

趙飛在政法系統內快速爬升,是在孟建柱擔任公安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期間。近兩年來,孟建柱的多名舊部先後落馬。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一方面說整風結束,另外一方面又說要搞什么孫力軍領導小組,這時候包括政法系統,大規模的換血,趙飛這屬於其中一個。上海市的公安局局長是落馬了吧?龔道安。重慶市(公安局長)是換了新人吧?直轄市是個標誌性的動作。」

2015年8月12號,天津發生特大爆炸事故。

時任天津副市長尹海林和公安局長趙飛被要求作檢查。

尹海林隨後落馬,趙飛卻在2017年擠入天津市委常委,並接掌天津政法委。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沒有李鴻忠保他,趙飛不可能在大爆炸案中全身而退。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 2015年天津大爆炸,這個事情政治背景很深,當時正好是他在任上,但是這個人居然沒有出事,只是做了個檢查。然後2016年那個李鴻忠就過去了,一直到現在。」

如今趙飛新增人大職務,觀察認為,如果政治局委員李鴻忠能進入政治局常委,趙飛或許還有翻身希望。但習近平未必放心李鴻忠。

李元華:「因為李鴻忠的升遷是江派,他是李鐵映的祕書,受過黃麗滿提拔。在習近平的絕對忠誠兩個字裡邊,他絕對不屬於絕對忠誠的人。」

王赫說,現在習近平處理手下官員,已經打破中共以往規矩。前一天還在台上,第二天就可能落馬。

王赫:「現在趙飛這個事情,既然是調任的話,因為他畢竟還沒有到60歲,按正常情況下,他可以是做滿的。他既然不讓他做滿,就說明他的政治前途不妙。他如果不落馬,就對他已經是燒高香了。」

從湖北到天津,在政法系統浸淫多年的趙飛,也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對法輪功的迫害政策,導致當地多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殘、致死。

李元華:「很多跟他有類似經歷,或者說比他飛黃騰達還快的人,遭到惡報的比比皆是。你幹了那麼多傷天害理的、迫害信仰的人,這些人都不會有好下場,都是遲早的。」

2019年,趙飛出現在美國國務院審查迫害者的名單中。法輪功學員要求美國政府對趙飛等人的人權惡行進行制裁。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