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力挺立陶宛 歐美澳在WTO反制中共

1月27日,歐盟終於以實際行動聲援立陶宛,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就中共的「歧視性」貿易行為提出訴訟(第一階段是在WTO與中共進行磋商),指責北京試圖破壞歐盟27個成員國組成的單一市場。歐盟委員會已在過去幾週蒐集了有關中共在經貿上採取限制的證據,包括海關拒絕對立陶宛商品清關,拒絕批准來自立陶宛的進口申請,以及向其它歐盟公司施壓,要求它們在向中國出口時從供應鏈中移除立陶宛的產品。

同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表示,將要求加入這些WTO磋商,以聲援立陶宛和歐盟。

29日,同樣收到中共經濟脅迫的澳大利亞,也要求加入這些磋商。澳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發表聲明稱:「在歐盟就立陶宛(受到的)歧視性貿易做法向中(共)國提起的爭端中,澳洲有著實質性利益。」

這樣,2022年伊始,歐美澳與中共在WTO就擺開了戰場,意義重大。

一,凸顯歐盟聯合反制中共的立場

眾所周知,擁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實行「一致通過」的決策規則。在成員國利益各異、中共強力滲透、而歐盟領頭羊——德國的新總理擔心「歐盟在保護立陶宛免受中共經濟脅迫方面變得過於咄咄逼人」等等情況下,歐盟能夠以一個聲音對中共說「不」,並非易事。

在WTO起訴中共,這是繼30年來首次因人權制裁中共(2021年3月實施,後延長一年)、擱置歐中全面投資協議(2021年5月)之後的第三個標誌性事件表明,歐盟成員國針對中共統一行動的力度正在增強。

中共把經貿關係當作「武器」(這次對立陶宛尤其過分),使歐盟意識到了自己的弱點,直接加速了歐盟《保護聯盟及其成員國免受第三國經濟脅迫條例》的立法進程(歐盟委員會已於2021年12月8日正式公布提案草案),建立起反制經濟脅迫的「工具和協調框架」。

中共經濟脅迫立陶宛還產生了一個深遠影響:歐盟企業將尋求減少對中國市場和供應的依賴,各國也將積極計劃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二、中共對澳展開「一場經濟戰爭」,澳越戰越勇

澳加入歐盟在WTO對中共的訴訟,是因為澳反對使用經濟脅迫以及歧視性和限制性的貿易做法,這些做法破壞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並造成經濟損失;澳貿易部長特漢聲明:「我們致力於維護和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體系旨在幫助成員以尊重的方式解決他們的分歧。」

事實上,2020年以來,因澳率先提出疫情溯源獨立調查等等因素,中共通過一系列制裁措施,影響大麥、煤炭、銅礦石、棉花、乾草、原木、龍蝦、糖、葡萄酒、牛肉、柑橘類水果、穀物、鮮食葡萄、乳製品和澳大利亞嬰兒配方奶粉等等數百億美元產品,企圖「讓澳大利亞屈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協調人坎貝爾(Kurt Campbell)2021年12月1日表示,這如同與澳大利亞展開「一場經濟戰爭」。中澳關係陷入1989年「六四」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中。不過,由於澳大利亞的鐵礦石、煤炭等大宗商品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及其它一些因素,中共的經濟脅迫碰壁了(可參見筆者「中共對澳經濟脅迫伎倆踢到鋼板」一文)。

中共的經濟脅迫是違反WTO原則的。2020年12月16日,澳大利亞就中共向澳大利亞出口到中國的大麥徵收高達80%的反傾銷、反補貼關稅的決定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正式上訴。但是,中共一貫善於搞混水,也於2021年6月24日在WTO起訴澳大利亞對自中國進口的鐵道輪轂、風塔、不鏽鋼水槽等採取的「雙反」措施。現在,歐盟在WTO起訴中共,對澳是一個揭露中共的好機會。

三、在WTO起訴中共,意味著自由世界圍繞中共利用經濟壓力推進政治目標的全球爭鬥開闢了一條新戰線

拜登政府提升美台關係,反制中共的軍事挑釁。對於立陶宛,自是大力支持。歐盟宣布在WTO起訴中共的當日,美國即表示加入相關WTO磋商,並於次日宣布,國務次卿費爾南德斯即將訪問立陶宛,商討一項價值6億美元的諒解備忘錄,以擴大美國出口商和立陶宛買家在高科技製造、商業服務和可再生能源業務等領域的機會。

如果說,澳大利亞向WTO起訴中共,意在表明不屈服北京壓力,那麼美國的加入,則意在開闢一條新戰線,即對中共利用經濟壓力推進政治目標的企圖進行全面反制,這也意味著美中「極端戰略競爭」的全球化。

本來,美中就WTO改革問題正進行著激烈的較量。現在,圍繞經濟脅迫立陶宛問題,美國攜手歐盟、澳洲,正可將中共的謊言——其一貫遵守WTO規則,在檯面上徹底揭露出來,從而為WTO改革清除一些障礙。

結語

當今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資吸收國,中共藉此對世界威逼利誘,是個伏地魔(Lord Voldemort)。對此,絕不能苟且。富蘭克林·羅斯福1940年12月29日在「爐邊聊天:民主的偉大武器庫」中說:「沒有人可以通過撫摸它來將老虎馴服成小貓」。這同樣適用於今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