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二十大內鬥空前激烈 習近平又添8大恐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8日訊】新年伊始,中共面臨政治和經濟雙重危機,尤其是中共病毒疫情給經濟造成衝擊,危及中共政權。專家分析,二十大前,習近平遭遇反對勢力的反撲,黨內鬥爭空前激烈,與此同時,習近平還有「八大恐懼」。

分析:習近平面臨八大風險情境

2022年一開年,中國疫情急速升溫,西安封城、天津淪陷、北京進入應急狀態。然而,中共極端「清零」防疫措施比疫情本身帶來的傷害更大,「清零」政策正在給中國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中外企業都受到連累。

經濟預測機構已把中國2021年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3%,大大低於之前預測的4.9%。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月17日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發表的演講,被指「全面降調」。大紀元時事評論員王赫撰文分析,2022年有八大風險令習近平恐懼。

排名第一的是疫情影響。文章指,中共變種病毒奧密克戎感染性強,中共最恐懼的是,美歐實施「與病毒共存」政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中共採取極端「清零」政策、疫苗出現問題等因素導致疫情嚴重惡化,會使中共的所謂「制度優勢」、「政策優勢」以及「疫情外交」等全面破產。

其它七大風險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包括:供應鏈定向脫鉤、推進「去中共化」;美歐貨幣政策轉向,制約中共貨幣政策,衝擊中共經濟;戰略性礦產資源全球競爭加劇,中國受衝擊;部分國家可能政局大變,親中共勢力受挫;部分發展中國家債務違約,中共巨額投資打水漂;中台關係緊張,美國強制反共;中國周邊印太地區局勢不穩。

台灣專家:中共害怕經濟變數衝擊政權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1月23日對大紀元表示,2022年,中共面臨的第一個危機是疫情,其次是房地產危機和外資撤離。如果中共當局還是按照一味封鎖的做法,對經濟的殺傷力相當大。

另外,繼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爆出債務危機後,最近又有多家房企爆雷,支撐中國經濟的房地產業瀕臨崩潰。與此同時,外資正在從長三角區撤離,從廣東撤離,從中國各地撤離。這對中國經濟帶來的壓力會非常大。

「來自於經濟方面的變數會對政治上產生衝擊,可能才是當局最害怕的。」黃世聰說。

王友群:二十大對習近平生死攸關

除了經濟危機和國際社會的壓力,2022年,中共領導人面臨權力交接,習近平試圖在二十大連任,但遭遇反對勢力的反撲,黨內派系鬥爭空前激烈。

時事評論人士王友群撰文指出,習為確保二十大上「三連任」,正從「筆桿子」(宣傳系統)、「槍桿子」(軍隊)、「刀把子」(政法系統)三方面採取一系列重要行動。

王友群認為,中共二十大,對江澤民、曾慶紅來說,是最後一次把習趕下台的機會。否則,他們既得利益難保。2021年習接連出狠招,曾慶紅的侄女曾寶寶的花樣年公司,陷入借不到錢、還不起債、靠變賣子公司度日的「至暗時刻」,就是標誌之一。

他表示,二十大,對習來說則是生死攸關。如果失敗,習一家老小性命難保,因為習10年反腐「打虎」抓捕的江曾派系高官太多,這些人個個恨他恨得咬牙切齒,必欲置之死地而後快。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