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美中科技脫鉤進入「小院高牆」新階段

從2020年底起,美國朝野智庫湧出一系列報告,討論美中競爭問題,其中美中科技脫鉤佔據極其重要的地位。經過一番大討論,美國朝野似已形成對華科技競爭的新共識。進入2022年,美中科技脫鉤應無懸念正式進入「小院高牆」新階段。

小院高牆」(small yard, high fence)的概念由智庫「新美國」(New America)研究員薩姆·薩克斯(Samm Sacks)於2018年提出。這個概念指的是,在科技競爭領域,應由美國政府確定與國家安全直接相關的特定技術和研究領域(即「小院」),劃定適當的戰略邊界(即「高牆」),以保護美國的核心技術;對「小院」內的核心技術,政府應嚴密封鎖,「小院」外的其他高科技領域,則可開放。這個概念後來在2020年11月由國會「中國特別工作組」發表的長篇政策報告正式提出,該報告題為《如何應對中國的挑戰:美國的技術競爭新戰略》。而聚集了美國科技界、學術界和政界各路精英的「中國特別工作組」,在報告中反思了特朗普政府對華全面科技封鎖的政策,認為在科技領域,美國對華應採取「小院高牆」的針對性打擊辦法。

各智庫的報告顯示,美國朝野已經就「小院高牆」,形成對華科技脫鉤的新共識。譬如,美國商會在報告《理解脫鉤:宏觀趨勢和行業影響》中指出,美國如果與中國全面脫鉤,將會付出非常高的代價,美國只有針對性地與中國部分脫鉤,才能更好保護美國的安全和利益。谷歌前任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領導的智庫「中國戰略組」(CSG)出台《非對稱競爭:應對中國科技競爭的戰略》,對如何界定美中科技脫鉤的關鍵技術作出了闡述,並且建議,美國不能單打獨鬥,必須建立科技聯盟。此外,美國參議院通過了《美國創新與競爭法》,計劃在未來五年內擴大美國在高科技方面的政府投資。

各智庫的報告還顯示,美國方面對美中科技脫鉤的理念,在以下幾個方面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趨勢上的重大變化:1)從特朗普時代的過於寬泛的科技脫鉤,大幅縮減到具有戰略意義的前沿或核心科技脫鉤;2)恢復美國政府-企業-學界的科研創新鐵三角,改變走弱已久的政府投資趨勢,加大政府投資力度;3)從美國與中國單打獨鬥發展到用科技聯盟應對中國。這些趨勢性變化已經成為美中科技脫鉤「小院高牆」的新理念。

而「小院高牆」已經不只是理念,也不僅僅是一種新共識,而是實實在在地反映在現實中的美中科技脫鉤上。據美國之音報道,2021年11月19日,被稱為「亞洲沙皇」的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在美國和平研究所發表演講。依我之見,他從美國政府的角度,不僅詮釋了什麼是「小院」,什麼是「高牆」,也透露了這個新理念事實上已在實施之中。坎貝爾的講話大意是,美中在印太地區的競爭,雖然是軍事的,更是科技的,特別是在AI、量子計算、5G和人類科學等方面的競爭。在這裡,「小院」包括了名列前沿的幾項高科技產業。

而「高牆」則包括,為了確保美國的技術不被用來促進中國軍事建設,確保美國的數據不被中國企業「濫用」,美國政府正在採取更為全面和系統性的手段對中國進行防禦。具體而言,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中國企業,如華為和中興等,美國將禁止他們獲得美國政府頒發的新設備採購許可證,從而阻斷了這些企業生產的設備進入美國通信網絡。美國政府還對某些中國企業設立了「實體清單」,對他們實施出口管制,並禁止美國企業和投資者對他們投資。

總之,美國朝野,包括商界、國會、公共輿論、非政府智庫和大學都認為,在美中科技競爭上,只有選擇性脫鉤才能既保護美國又遏制中國。拜登政府正在採用的「小院高牆」新理念將對中國高科技產業進行精準打擊。美中科技脫鉤在新的一年裡,將產生重大變化。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