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北京警方 為大瓜「闢謠」全網怒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12月23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謝田、橫河、王靖渝。

今日焦點:李田田事件發酵,李家人突然「現身」與官方齊「闢謠」,越闢越謠?佟麗婭大瓜:北京警方發威脅性通報,惹怒全網;娛樂新聞的表象下,藏二十大前權鬥?

李田田家人「闢謠」 越闢越謠?】

12月23日,李田田的母親和姊姊出現在中國大陸的互聯網上,為官方「闢謠」。

李田田是湖南省湘西永順的90後女教師,目前懷有身孕。近日,她在網上聲援上海震旦職業學院女教師宋庚一,認為宋庚一在課堂上探討南京大屠殺的遇難者數據沒有錯。之後,網上流出她的求救信息,顯示她被當地公安關進精神病院。

這件事引發海內外的極大關注,大量網友給當地相關部門和精神病院打電話要人,發起營救行動。

在輿論壓力下,李田田的家人出來幫官方「闢謠」了。她的母親錄製了一段短視頻,她親姊姊則寫了一篇微博帖文,大致意思就是李田田患有抑鬱症,她是被家屬送去醫院,不是被官方強制送往,大家不要再打擾她。

但是,外界普遍質疑,所謂闢謠是官方在幕後導演。

謝田,您相信李田田的母親和姊姊是主動出來闢謠嗎?

我們也連線了王靖渝先生。今年2月,中共首度公布在去年中印衝突中,中方士兵的死傷人數。19歲的王靖渝因在微博質疑官方數據等言論,被網上通緝,他的父母也受到牽連。

王靖渝,請您結合自身的經歷,談談對李田田家人「闢謠」的看法。

截至目前,李田田本人還沒有發聲;事件的另一方,也就是湖南湘西官方,在沉默幾天後,今天(12月24日)發出通報。通報兩次強調李田田聲援宋庚一的話是「不當言論」,並強調李田田是在家人和醫生的反覆勸說下「同意入院治療」。通報最後聲稱,等她出院後,當局還要對她「依法依規進行教育勸導」。

橫河、謝田,官方前幾天為什麼一直迴避,現在為什麼又出面了?您怎麼看這份通報?網友的持續關注和聲援,有沒有可能幫助李田田回家,或者說幫她重獲自由?

當局把李田田繼續關起來,不肯認錯,有利於繼續打壓、恐嚇一切在大屠殺數字等各方面質疑官方說法的人,也抗衡為李田田發聲的一切人?網民幾乎一邊倒反對關押李田田,這讓中共很害怕,所以更不能認錯?《新聞大家談

【涉權鬥?北京警方闢謠「佟麗婭再婚」 惹怒網民】

12月22日,大陸網上的另一條「闢謠」消息也引發海內外關注,消息涉及女演員佟麗婭。

最近幾天,有關佟麗婭再婚,改嫁給中共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的傳聞,從中國大陸的社交媒體一直流傳到海外,消息熱度可以說呈指數性上漲。

出現這種現象,除了緋聞主角的身分特殊,還與當局嚴禁民眾談論此事有關。從21日開始,微博上出現「佟麗婭再婚」的話題,但這五個字很快被禁;網友又造出一些諧音的詞條,也遭刪除。

但是,事關娛樂圈明星,官方又那麼急於遮掩,吃瓜群眾的好奇心就被放大了。網友們開始用拼音、英文、表情、圖片、網絡小說體,甚至是摩斯密碼來隱晦地傳播消息。緊接著,很多人吐槽自己因此被限制登錄微信帳號、被封禁豆瓣帳號、被刪除微博帖文,等等。在大陸的各個社交媒體上,「佟麗婭再婚」的消息,成了一個隱形的大瓜。

而把這件事推向另一個輿論高度的,是北京海淀公安分局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海淀」,在12月22日發出的一條情況通報。通報稱,「針對近期網絡所傳謠言,公安機關已經受理佟麗婭的報案,案件正在調查中。網絡不是法外之地,造謠滋事等違法行為將依法查處。」許多微博藍V,也就是通過認證的官方機構,也紛紛轉發此文,呼籲勿傳謠言。

這一下,網民炸鍋了。雖然微博一直猛刪留言,但截止我們節目播出前,「平安北京海淀」這條通報下的留言已超過58萬條。有人質問,「1. 具體是什麼謠言?2. 具體指哪個轄區哪個分局的公安機關受理?3. 是以什麼性質什麼罪名立案?4. 為何不發藍底正式通告?5. 沒頭沒尾莫名其妙的通報,時間地點,受理事件,全部都沒有。6. 這不像通報,像警告。」

還有網民感慨,其他網紅明星都是被「全網封殺」,只有佟麗婭是「封殺全網」。其他明星報案的消息都是「來自工作室」,只有她是「官方發來通告聲明」。

謝田、橫河,佟麗婭再婚,如果是假消息,她可以和其他藝人一樣發出闢謠聲明,委託律師處理此事。為什麼這次出現怪異的現象:官方大力度封堵傳聞,還派警方威脅談論此事的民眾?親北京的港媒《明報》引述消息人士說,佟麗婭消息並不是娛樂新聞,而是各派系在二十大前相互角力的表象,您怎麼看?

謝田,其他藝人出現感情方面緋聞時,比如誰和誰在一起了,中共一般任由輿論發展;像王力宏和李雲迪等爆出醜聞的,官方會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對他們口誅筆伐。此次佟麗婭事件,他們卻十分維護。這種毫不掩飾的區別對待,體現出哪些問題?打臉「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平等」等口號?利用普通明星轉移矛盾焦點,中共官員逍遙法外?

還有一件事可能是當局始料未及的,就是不讓吃瓜,激怒了不少被嚴重洗腦的小粉紅。他們留言說,「還是我們中國嗎,說話都不自由了」、「政府部門竟然濫用職權」、「突然間好失望」。

橫河,在中國大陸的社交媒體上,網民對設置敏感詞、管控言論、刪評論應該是習以為常的,不少小粉紅還為中共刪帖、封鎖網絡等行為辯護,認為是「政府保護我們不被毒害」。

為什麼他們之前「享受」被管控,但在佟麗婭事件上,意識到言論不自由了?小粉紅被洗腦部分(港台問題、境外勢力等)跟隨中共思路走,未被觸及部分(吃瓜娛樂圈)還能正常思考?中共操弄,給民眾有言論自由的幻覺……

【年末盤點:中共管控言論的新特徵和趨勢】

謝田、橫河,現在是辭舊迎新的時候,也是做總結的時候。在過去一年,中共對言論、輿論的管控不斷加碼,最近的事情比如說:宋庚一、李田田兩位老師的遭遇;彭帥被「全網封殺」,又被不斷露面。遠一些的像是王靖渝因為討論「中印邊境」而被網絡通緝等。

所以,想請兩位總結一下中共2021的言論管控手段,是否出現新特徵或體現某種趨勢?《新聞大家談》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