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北京警方 为大瓜“辟谣”全网怒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4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五(12月23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谢田、横河、王靖渝。

今日焦点:李田田事件发酵,李家人突然“现身”与官方齐“辟谣”,越辟越谣?佟丽娅大瓜:北京警方发威胁性通报,惹怒全网;娱乐新闻的表象下,藏二十大前权斗?

李田田家人“辟谣” 越辟越谣?】

12月23日,李田田的母亲和姊姊出现在中国大陆的互联网上,为官方“辟谣”。

李田田是湖南省湘西永顺的90后女教师,目前怀有身孕。近日,她在网上声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女教师宋庚一,认为宋庚一在课堂上探讨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数据没有错。之后,网上流出她的求救信息,显示她被当地公安关进精神病院。

这件事引发海内外的极大关注,大量网友给当地相关部门和精神病院打电话要人,发起营救行动。

在舆论压力下,李田田的家人出来帮官方“辟谣”了。她的母亲录制了一段短视频,她亲姊姊则写了一篇微博帖文,大致意思就是李田田患有抑郁症,她是被家属送去医院,不是被官方强制送往,大家不要再打扰她。

但是,外界普遍质疑,所谓辟谣是官方在幕后导演。

谢田,您相信李田田的母亲和姊姊是主动出来辟谣吗?

我们也连线了王靖渝先生。今年2月,中共首度公布在去年中印冲突中,中方士兵的死伤人数。19岁的王靖渝因在微博质疑官方数据等言论,被网上通缉,他的父母也受到牵连。

王靖渝,请您结合自身的经历,谈谈对李田田家人“辟谣”的看法。

截至目前,李田田本人还没有发声;事件的另一方,也就是湖南湘西官方,在沉默几天后,今天(12月24日)发出通报。通报两次强调李田田声援宋庚一的话是“不当言论”,并强调李田田是在家人和医生的反复劝说下“同意入院治疗”。通报最后声称,等她出院后,当局还要对她“依法依规进行教育劝导”。

横河、谢田,官方前几天为什么一直回避,现在为什么又出面了?您怎么看这份通报?网友的持续关注和声援,有没有可能帮助李田田回家,或者说帮她重获自由?

当局把李田田继续关起来,不肯认错,有利于继续打压、恐吓一切在大屠杀数字等各方面质疑官方说法的人,也抗衡为李田田发声的一切人?网民几乎一边倒反对关押李田田,这让中共很害怕,所以更不能认错?《新闻大家谈

【涉权斗?北京警方辟谣“佟丽娅再婚” 惹怒网民】

12月22日,大陆网上的另一条“辟谣”消息也引发海内外关注,消息涉及女演员佟丽娅。

最近几天,有关佟丽娅再婚,改嫁给中共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的传闻,从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一直流传到海外,消息热度可以说呈指数性上涨。

出现这种现象,除了绯闻主角的身份特殊,还与当局严禁民众谈论此事有关。从21日开始,微博上出现“佟丽娅再婚”的话题,但这五个字很快被禁;网友又造出一些谐音的词条,也遭删除。

但是,事关娱乐圈明星,官方又那么急于遮掩,吃瓜群众的好奇心就被放大了。网友们开始用拼音、英文、表情、图片、网络小说体,甚至是摩斯密码来隐晦地传播消息。紧接着,很多人吐槽自己因此被限制登录微信账号、被封禁豆瓣账号、被删除微博帖文,等等。在大陆的各个社交媒体上,“佟丽娅再婚”的消息,成了一个隐形的大瓜。

而把这件事推向另一个舆论高度的,是北京海淀公安分局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海淀”,在12月22日发出的一条情况通报。通报称,“针对近期网络所传谣言,公安机关已经受理佟丽娅的报案,案件正在调查中。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滋事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许多微博蓝V,也就是通过认证的官方机构,也纷纷转发此文,呼吁勿传谣言。

这一下,网民炸锅了。虽然微博一直猛删留言,但截止我们节目播出前,“平安北京海淀”这条通报下的留言已超过58万条。有人质问,“1. 具体是什么谣言?2. 具体指哪个辖区哪个分局的公安机关受理?3. 是以什么性质什么罪名立案?4. 为何不发蓝底正式通告?5. 没头没尾莫名其妙的通报,时间地点,受理事件,全部都没有。6. 这不像通报,像警告。”

还有网民感慨,其他网红明星都是被“全网封杀”,只有佟丽娅是“封杀全网”。其他明星报案的消息都是“来自工作室”,只有她是“官方发来通告声明”。

谢田、横河,佟丽娅再婚,如果是假消息,她可以和其他艺人一样发出辟谣声明,委托律师处理此事。为什么这次出现怪异的现象:官方大力度封堵传闻,还派警方威胁谈论此事的民众?亲北京的港媒《明报》引述消息人士说,佟丽娅消息并不是娱乐新闻,而是各派系在二十大前相互角力的表象,您怎么看?

谢田,其他艺人出现感情方面绯闻时,比如谁和谁在一起了,中共一般任由舆论发展;像王力宏和李云迪等爆出丑闻的,官方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对他们口诛笔伐。此次佟丽娅事件,他们却十分维护。这种毫不掩饰的区别对待,体现出哪些问题?打脸“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等”等口号?利用普通明星转移矛盾焦点,中共官员逍遥法外?

还有一件事可能是当局始料未及的,就是不让吃瓜,激怒了不少被严重洗脑的小粉红。他们留言说,“还是我们中国吗,说话都不自由了”、“政府部门竟然滥用职权”、“突然间好失望”。

横河,在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上,网民对设置敏感词、管控言论、删评论应该是习以为常的,不少小粉红还为中共删帖、封锁网络等行为辩护,认为是“政府保护我们不被毒害”。

为什么他们之前“享受”被管控,但在佟丽娅事件上,意识到言论不自由了?小粉红被洗脑部分(港台问题、境外势力等)跟随中共思路走,未被触及部分(吃瓜娱乐圈)还能正常思考?中共操弄,给民众有言论自由的幻觉……

【年末盘点:中共管控言论的新特征和趋势】

谢田、横河,现在是辞旧迎新的时候,也是做总结的时候。在过去一年,中共对言论、舆论的管控不断加码,最近的事情比如说:宋庚一、李田田两位老师的遭遇;彭帅被“全网封杀”,又被不断露面。远一些的像是王靖渝因为讨论“中印边境”而被网络通缉等。

所以,想请两位总结一下中共2021的言论管控手段,是否出现新特征或体现某种趋势?《新闻大家谈》

《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