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皆有定數 民間神算者為世人指點迷津

文/劉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4日訊】上天為了讓迷中的世人能了解萬事皆有安排,在歷朝歷代都安排了一些能人異士為人指點迷津。他們有的居於廟堂,輔佐帝王將相,如唐朝的袁天罡、明朝的劉伯溫;有的身居民間,行走在東西南北。通過他們,世人可以了解到冥冥中自有安排、相信神佛並非虛妄。

神算王奇

明代有個在官學學習的叫王奇的儒生,天台人,精通天文、卜筮、星數之學。後來因事離開了學校,靠著占卜之術四方遊歷。

明憲宗成化年間,王奇來到金陵(今南京),時任南京兵部尚書兼左副都御史的大臣王恕剛被人陷害,不知命運幾何,就來找王奇算一算。

王奇算後告訴他:「公要被罷官了,不過三年後,會再被啟用。」果不其然,1486年,憲宗讓王恕以太子少保退休。明孝宗朱祐樘即位後,才採納廷臣的舉薦,召王恕入朝任吏部尚書,不久加職太子太保。

還有刑部逃了一個重囚,刑部主官請王奇占卜,王奇道:「這個人共被囚五次。這次因為有賊進入,所以逃跑了。」還推算出該重囚被抓捕的日期,與實際時間完全吻合。聞者皆驚訝於占卜結果的準確。

陳指揮妻子死,將入殮時,他的女兒突然生病了。陳指揮問王奇是怎麼回事,王奇說:「不僅你的女兒安然無恙,你的夫人也沒有死,之後你們還會有兩個兒子。即便想要入殮,最好還是在午時之後。」

午時時分,陳指揮的妻子果然死而復生,兩人後來又有了兩個兒子。

郎中王應奎想知道自己的官運,問王奇,王奇說:「你火氣太盛,如果在南方做官,所至之處必有火災。」後來王應奎調到浙江台州,上任剛三個月,郡中發生火災,十室九燼,王應奎急火攻心,竟然病故了。

老學究精準占名次

明朝嘉靖、隆慶年間,有一位叫崔自均的老學究,是明朝狀元、文學家焦太史焦竑(hóng)先生的親戚,善於卜卦。他大概是學過北宋著名理學家也是預測大師的邵雍寫的《梅花易數》一書,懂得「觀梅占」,他的預測多有應驗。

明代有個在官學學習的叫王奇的儒生,天台人,精通天文、卜筮、星數之學。示意圖,圖為《柳塘圖》局部,明戴進繪。(公有領域)

一天,郡守焦鏡川來詢問歲考的名次。歲考,是古代每年對官吏政績的考核。崔自均占卜後說:「如果是某日公布,則是第二名;如果是在某日後,則是第一名。」

不久,歲考成績公布,焦鏡川是第一名。他之後打聽,才知道某日前原是第二名,是在某日後置於首位的。崔自均預測精準。

明朝內閣首輔朱國禎的父親參加秋闈後,前去崔家問詢。他剛要進門,正好崔自均出來送客。等他送客回來,向朱父說道:「你是來問科舉之事的吧?不用占卜了,我已知道你中的名次了。你這次一定考中,但名次靠後。」其後發榜,朱父考中一百三十名,果如其言。

賀朝用得神術 相面無失誤

四川綿竹人賀朝用,年少時曾遇到一位異人教給他神祕之術,經他相面後的預測從未失誤過。

有一位官員將赴雲南任職,賀朝用將隨行,在與州判溫君告別時,溫君問賀朝用在臨行前有何叮囑之語。賀朝用說:「您福氣多,不用憂慮,但是三天後,州邊境會有流血的小變故。不過不必擔心,不是本州之事。」驚駭中的溫君稍稍放下了心。

三日後,有少數民族在州邊境發生爭鬥,動了刀劍,出現了流血事件。如賀朝用所言。

賀朝用在景東做幕僚時,正趕上滇南大旱,雲南巡撫陳見吾甚為憂慮,便找來賀朝用預測一下。賀朝用說:「須等董太守至,才可以說。」陳見吾有些奇怪,道:「我乃一省之主,難道還不如一個郡守?」賀朝用回道:「並非如此。如今這場旱災,只在雲南一府。您所轄之地廣大,單看您一人還無法占卜。」

陳見吾了然,遂催促太守早些到巡撫衙門。等到太守至,賀朝用相面後說:「可喜可賀,本月二十一日戌時,雲當合,有微雨。三更雷大鳴,黎明雨如注,非三寸不止。」到了其說的日期,大雨果然降下。

陳見吾對他的本事大為驚訝,就將賀朝用推薦給劉巡按。劉巡按見到他後說:「我並不喜好星相之說,不過,姑且看看我的兒子。」賀朝用看過後,說:「你的兒子學問甚佳,名列賢書第幾。」一問,果不其然。

參考資料:《涌幢小品》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