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普渡校長批小粉紅留學生 引出兩份聯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9日訊】美國普渡大學一名中國留學生因為言論,遭該校中國留學生威脅,普渡大學校長日前發郵件嚴厲譴責這些親共的中國留學生。事件引發外界強烈反應,美國請願網站上出現了兩份針鋒相對的聯署

美國媒體「ProPublica 」11月30號披露,在美國大學校園中,中共政府嚴厲打擊敢於直言批評北京的學生,他們在國內的家人也會受到騷擾,但美國大學卻很少干預,其中就包括普渡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孔志豪。

普渡大學校長丹尼爾斯(Mitch Daniels)在12月15號給全校師生發電郵說,校方很遺憾是通過新聞報導才了解到相關情況,而沒能在這些事件發生之時就注意到。他說,任何這類威脅發生在校園裡都是不可接受,也是不受歡迎的。

他警示說:如果可以確認發出威脅的學生的身分,他們將受到相應的紀律處分。同樣,任何學生,如果針對其他學生行使言論、信仰自由權利,並向外國政府舉報,都將受到嚴厲制裁;那些試圖剝奪他人權利,甚至與外國政府勾結以壓制他人權利的人,請另尋他處接受教育。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這次普度大學校長發出公開信的措施,事實上是對中國政府,比如說像大使館在有背後組織性的糾舉學生來破壞校園的學術自由跟言論自由一個舉動。很明顯這樣的事情已經嚴重到干擾校園學術自主的正常運作,使得普大學校長不得不發出公開信表示抗議。」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表示,在大學通常學生事務由學生自己處理,如果真正違背校規,由一般獎懲委員會來處置。這次在普度大學由校長親自發起信函,表明事件已經特別嚴重,也是對背後操縱的中共大使館以及中共政府的反擊。因為由於中國留學生的數量再加上經費問題,中國學生成了一般大學不願意碰的問題。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我覺得作為美國校長公開站出來表態,維護所有人的言論自由非常好的舉動。也告訴中國留學生,他們在這邊可以自由的表達自己不同意見,但不可以使用與公權力勾結的方式,尤其是和境外的和一個國家的效忠的方式來打壓在美國人的言論自由。」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表示,普渡大學的校長發的這封信非常有力。他希望其他大學的校長、美國的外交機構在類似事情上做出更強的動作。

普渡大學校長表態後的17號,美國請願網站出現兩個針鋒相對的連署版本,一個要求校長更改錯誤措詞,另一個要求校長開除那些騷擾他人的留學生。

呼籲校長糾正言論請願只收到966個簽名,而要求開除騷擾者請願 一天收到8000多個簽名。

陳闖創認為這兩份請願說明了人心向背的一個對比。但現在美國的學生,甚至美國的學者都因為怕被中共政府報復,都不敢在公開場合表達自己的涉華觀點,更不敢公開批評。

陳闖創:「在美國侵犯大學最基本的一個言論自由,學術自由這樣的事情當然是不能容忍的。那這個美國大學校長出來表態沒任何問題。就是你認為不能接受美國的言論自由,你當然沒必要在這個地方接受教育,你可以選擇別的地方,沒有人逼迫你來這個地方接受教育,對不對?我覺得這個對比說明問題。」

沈榮欽指出,通常發表批評中共政府的言論就會受到攻擊,這種事情在美國加拿大已經非常常見。在多倫多大學分校,一個藏人族學生競選學生會主席就遭到非常多的恐嚇,她的個人社媒有大量的漫駡信件,還被組織各種各樣的抗議。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時候,香港學生參加活動就被攝影和阻撓,被跟蹤等。

沈榮欽:「在加拿大Macmaster就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例子。當時在新疆發生教育營事件的時候,維吾爾人被邀請到Macmaster大學去演講。然後就發現有本地的中國學生就開始大吵大鬧,然後就要說把演講終止。」

陳闖創指出,現在美國一些單位、一些機構、一些人員開始表達對中共的不再容忍的態度,這是很好的一個開始。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制/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