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雲:對抗「侵略者」 七國外長會議再擊中共

12月11日,七國集團外長在英國利物浦會晤,呼籲建立統一戰線,應對「全球侵略者」。

據媒體報導,新上任的英國外交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在會前表示,「我們需要堅定地團結起來,對抗那些試圖限制自由和民主界限的侵略者」。她希望會議參與國在貿易、投資、技術和安全方面建立更深層次的聯繫,「以便能夠捍衛和促進全世界的自由和民主」。

當今世界,中共極權無疑是自由和民主的極大仇視者,它在經濟、科技和軍事等領域強勢擴張,伴隨著盜竊、偷襲等侵略性行徑。中共的惡意已經招來越來越多國家(民主或非民主制度)的反感,它的邪惡本質也被越來越多的政府和民眾認清。許多反制中共的舉措因此出台或在醞釀中。

12月8日,特拉斯對英國查塔姆研究所發表講話時談到,西方民主國家與發展中國家越來越依賴中國和俄羅斯,涉及能源、投資和技術。她表示,英國明年推出的有關技術和發展的策略將以戰略自主為導向。此外,「促成與西方民主國家的貿易紐帶,以幫助發展中國家減少其與中國及俄羅斯的接觸」也是議程的重要部分。

特拉斯還介紹說,倫敦方面將通過英國國際投資公司(BII)對東南亞、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基礎建設進行投資,而她將在G7外長會議上鼓勵英國的盟友也增加相關投資。此舉明顯針對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力求遏制中共在海外的滲透和擴張。

作為七國峰會的輪值主席國,英國的表現讓中共很難受。去年,英國拒絕華為參與5G建設。今年初,英國吊銷了中共環球電視網的執照;如今,英國加入外交抵制中共冬奧會的隊伍,還支持美國等四國的出口管制聲明。當下,新任英國外交大臣強勢守護自由和民主,似乎在回應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之前的倡議。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2日,東盟成員國的部長們(緬甸除外)首次受邀參加一場擴大會議,與七國外長討論印太區域安全與基建、新冠疫情等話題。韓國、澳大利亞和印度作為英國選擇的「嘉賓」也將與會。據信,七國和東盟將尋求合作,以應對中共在印太的軍事集結。

聯繫到近日接連發生的事件,例如美國財務部制裁侵犯人權的多國官員和實體(包括中共官員和AI企業商湯科技),以及美、澳、丹麥和挪威聯合發布的針對侵犯人權政府的技術出口管制的聯合聲明等等,可以看出,從北美到大洋洲,從歐洲到亞洲,西方自由陣營正在加緊反制中共,而且他們意識到,聯合行動是更有力、更有效的方式。

在此形勢下,中共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G7峰會沒有它的份兒,美國的「民主峰會」也把它排除在外,北京冬奧會遇到多國外交抵制……中共批評別人搞「小圈子」,但是,人家的圈子越來越大,還儘是強國。

今年5月,新華社刊文調侃G7峰會,稱「事實站在中國一邊」。然而,正是一樁樁事實,壓倒了外交謊言和紅色「白皮書」。中共隱瞞疫情,扼殺香港自由,打壓台灣,侵犯人權,它多行不義,陷入孤立。

要說七國集團外長會議的最大看點,就在於定下了道德原則超越經濟利益的合作前提。這是西方自由陣營向世界發出的倡議,給中共當頭一棒。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