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快餐中監測到有害工業塑料成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近期,研究人員分析檢測了從美國各快餐店購買的芝士漢堡雞塊墨西哥捲餅等廣受消費者歡迎的快餐食品,發現80%以上快餐中都含有危害人體健康的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酯,及其它工業塑料成分。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研究員拉里亞·愛德華茲(Lariah Edwards)、教授阿米·佐塔(Ami Zota)和同事們,分別從德州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的若干家全國知名快餐店購買了64份快餐,並要求提供三副未使用過的處理食品的手套。

快餐店為人們熟知的漢堡連鎖店麥當勞和漢堡王(Burger King),披薩連鎖店必勝客(Pizza Hut)和達美樂(Domino’s),以及Tex-Mex墨西哥餐連鎖店Taco Bell和Chipotle。

研究人員對食物樣本和手套進行了11種潛在有害化學物質的檢測,結果發現了10種化學物質,其中包括已知有害人體健康的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這些化學物質是塑料工業中最常見的增塑劑(也叫塑化劑),廣泛應用於各種塑料製品。

塑料容器、塑料餐具和塑料食品包裝等含有鄰苯二甲酸酯。一項新研究表明,這種化學物質會滲入我們的食物中。(shutterstock)

研究結果顯示:

• 81%的食品樣品含有名為DnBP的鄰苯二甲酸酯,70%含有名為DEHP的鄰苯二甲酸酯。許多研究已表明,這兩種化學物質與健康問題有關,包括擾亂人體內分泌系統、導致生育和生殖問題;影響兒童的學習能力、注意力,造成行為障礙。鄰苯二甲酸酯已被禁止用於玩具和其它一些產品,但仍然經常用來製造橡膠手套、工業軟管或食品傳送帶等柔軟的東西。

• 86%的食品樣品含有名為DEHT的替代增塑劑,這種化學物質對人類健康的影響目前尚不清楚,有待進一步研究。

• 含有肉類的食物,化學物質的含量更高。

• 雞肉捲餅和芝士漢堡的DEHT含量最高。從購買這些快餐的同一家餐館收集的處理食品的手套,也含有這種化學物質。

• 芝士披薩在所有快餐中,化學物質測試含量最低。

「我們發現美國快餐連鎖店的現賣食品中,普遍含有鄰苯二甲酸酯和其它增塑劑,這一發現意味著許多消費者在用餐時會攝入潛在不健康的化學物質。」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愛德華茲表示。

此前,梅肯研究院公共衛生學院(Milken Institut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環境與職業健康教授佐塔領導的研究小組,在一項快餐消費情況全國調查中發現,吃更多快餐的人鄰苯二甲酸酯含量較高。

他們在以前的研究中也發現,經常在家自己做飯的人,體內這些化學物質的含量更低,或許是因為在家做飯不會用到處理食物的手套。而快餐連鎖店出售的食品經過大量加工、包裝和處理,更多機會接觸鄰苯二甲酸酯等增塑劑。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六家連鎖餐廳均未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全國餐館協會(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科學工業高級副總裁拉里·林奇(Larry Lynch)代表相關餐館表示,餐館的食品供應鏈很長,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環節食材會與塑料和包裝材料接觸。各方需密切合作,以確保符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The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指南和相關規定。

負責監管食品安全的FDA,目前沒有限制食品中鄰苯二甲酸酯含量的相關法律。FD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會仔細審核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並將其作為科學證據。

「儘管FDA有很高的安全標準,但隨著新的科學發現的出現,我們會重新評估安全標準。」FDA發言人說。

這項新研究10月底發表於《暴露科學與環境流行病學雜誌》(Journal of Exposure Science and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