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建聯合部隊 在印太對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歐盟正準備建立一隻五千人的聯合部隊,目的不是取代北約,而是減少對美國的依賴,在印太地區為應對中共提供「更多可能性」。

歐盟成員國的國防部長11月15日舉行會議,為期兩天。會議草擬了一份名為「戰略指南」的計劃,打算在2025年前建立一隻五千人的聯合部隊,以便在不依賴美國的情況下應對各種危機。歐盟打算在明年3月敲定最終計劃。

根據草案,該聯合部隊將命名為「歐盟快速部署能力」(EU Rapid Deployment Capacity)。從2023年起,歐盟將在印太地區開展更多海軍協調聯動、海上軍演和巡邏。從2030年起,歐盟總部應有能力運行所有任務。

草案指,美國是歐盟最堅定的國際夥伴,但其向亞洲的轉向是不可否認的。美中之間不斷上升的兩極化,正在構建幾乎所有領域的國際競爭。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印太地區也是歐盟必須參與的局面之一,歐盟不得不把所有可能造成問題的東西都擺在桌面上,以便能夠更迅速、更果斷地應對危機。

歐盟各國代表16日也與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見面,強調歐盟聯合軍隊「並非是要和北約競爭」,而是與北約互補,該聯合軍隊在必要時可單獨使用自己的能力,並在可能的情況下與北約共同運作。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