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建联合部队 在印太对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8日讯】欧盟正准备建立一只五千人的联合部队,目的不是取代北约,而是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在印太地区为应对中共提供“更多可能性”。

欧盟成员国的国防部长11月15日举行会议,为期两天。会议草拟了一份名为“战略指南”的计划,打算在2025年前建立一只五千人的联合部队,以便在不依赖美国的情况下应对各种危机。欧盟打算在明年3月敲定最终计划。

根据草案,该联合部队将命名为“欧盟快速部署能力”(EU Rapid Deployment Capacity)。从2023年起,欧盟将在印太地区开展更多海军协调联动、海上军演和巡逻。从2030年起,欧盟总部应有能力运行所有任务。

草案指,美国是欧盟最坚定的国际伙伴,但其向亚洲的转向是不可否认的。美中之间不断上升的两极化,正在构建几乎所有领域的国际竞争。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印太地区也是欧盟必须参与的局面之一,欧盟不得不把所有可能造成问题的东西都摆在桌面上,以便能够更迅速、更果断地应对危机。

欧盟各国代表16日也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见面,强调欧盟联合军队“并非是要和北约竞争”,而是与北约互补,该联合军队在必要时可单独使用自己的能力,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与北约共同运作。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