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歷史決議全文未公布 學者:高度集權下挑戰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4日訊】中共在剛剛結束的六中全會上通過了新版「歷史決議」 ,但至今未向社會公布全文。海外學者解析指出,習不會真的回到毛時代,而是要打造高度集權下的「權貴資本主義」。該決議雖然奠定了習近平繼續連任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合法性,但習未來的施政將面臨非常多的挑戰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於本月11日閉幕,同時正式對外宣告已「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即新版歷史決議)。次日(12日),中共宣傳部副部長王曉暉對媒體強調,六中全會除確立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外,也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

然而,至今中共官方仍未對外發布這份「決議」的全文內容,以至於海外有媒體開始質疑,中共當局遲遲未能公布這份文件的全文,是否因為仍有一些具體內容需要經過修改才能對外發布?

此前,中共官方發布的《六中全會公報》中列出了新版「歷史決議」的大綱內容,

有多位旅居海外的學者對外媒表示,新版「歷史決議」雖然給習近平明年爭取第三次連任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奠定了合法性,但他把自己的權勢和地位推到如此高的地位,很可能反而給其未來的執政乃至下一次權力交接埋下更多風險。

美國之音報導,雖然中共人事還有諸多不確定性,但習近平排除了連任限制、又沒有推出接班人,目前的主流看法皆認為,他未來將繼續掌權。只不過,習近平通過六中全會把自己的地位和權勢推到「史無前例的高度」,中國現在面臨的內外經濟和地緣政治的挑戰又高,習近平未來的施政將面臨「非常多的挑戰」。

報導引述台北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的觀點指出,習近平當局未來勢必會在國際間推廣「中國模式」,意圖讓世界遵循中國原則。

宋國誠說,習所高舉的「共同富裕」並不是社會學所指的「所得分配正義」,其實是「劫富濟黨」  ;而中國總體的經濟路線也是以國家管制主義取代市場社會主義,走上了「以黨取代市場」的回頭路。

曾為中國民主運動身陷囹圄的王丹則指出,經濟下滑加上習近平的獨裁作風之下,中共黨內鬥爭暗潮洶湧,習近平和他所主政下的中國未來所面臨的挑戰將會越來越大。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吳國光12日在自由亞洲電台「亞洲很想聊」節目中則表示,實際上中國的格局並沒有出現大的轉折,所謂「習近平新時代」其實是一個「生造」的產物。

吳國光分析指出:習近平打擊既有勢力的目的,只是要把分散在各個精英權貴家族手中的財富和經濟聯繫以及和美國的聯繫,全都歸攏到以習近平為代表的黨國完全的掌控下,然後繼續走「借美國發展中國的路線」,並打造一個「高度集權下的權貴資本主義」。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