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历史决议全文未公布 学者:高度集权下挑战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4日讯】中共在刚刚结束的六中全会上通过了新版“历史决议” ,但至今未向社会公布全文。海外学者解析指出,习不会真的回到毛时代,而是要打造高度集权下的“权贵资本主义”。该决议虽然奠定了习近平继续连任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合法性,但习未来的施政将面临非常多的挑战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于本月11日闭幕,同时正式对外宣告已“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即新版历史决议)。次日(12日),中共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对媒体强调,六中全会除确立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外,也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

然而,至今中共官方仍未对外发布这份“决议”的全文内容,以至于海外有媒体开始质疑,中共当局迟迟未能公布这份文件的全文,是否因为仍有一些具体内容需要经过修改才能对外发布?

此前,中共官方发布的《六中全会公报》中列出了新版“历史决议”的大纲内容,

有多位旅居海外的学者对外媒表示,新版“历史决议”虽然给习近平明年争取第三次连任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奠定了合法性,但他把自己的权势和地位推到如此高的地位,很可能反而给其未来的执政乃至下一次权力交接埋下更多风险。

美国之音报导,虽然中共人事还有诸多不确定性,但习近平排除了连任限制、又没有推出接班人,目前的主流看法皆认为,他未来将继续掌权。只不过,习近平通过六中全会把自己的地位和权势推到“史无前例的高度”,中国现在面临的内外经济和地缘政治的挑战又高,习近平未来的施政将面临“非常多的挑战”。

报导引述台北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的观点指出,习近平当局未来势必会在国际间推广“中国模式”,意图让世界遵循中国原则。

宋国诚说,习所高举的“共同富裕”并不是社会学所指的“所得分配正义”,其实是“劫富济党”  ;而中国总体的经济路线也是以国家管制主义取代市场社会主义,走上了“以党取代市场”的回头路。

曾为中国民主运动身陷囹圄的王丹则指出,经济下滑加上习近平的独裁作风之下,中共党内斗争暗潮汹涌,习近平和他所主政下的中国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将会越来越大。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吴国光12日在自由亚洲电台“亚洲很想聊”节目中则表示,实际上中国的格局并没有出现大的转折,所谓“习近平新时代”其实是一个“生造”的产物。

吴国光分析指出:习近平打击既有势力的目的,只是要把分散在各个精英权贵家族手中的财富和经济联系以及和美国的联系,全都归拢到以习近平为代表的党国完全的掌控下,然后继续走“借美国发展中国的路线”,并打造一个“高度集权下的权贵资本主义”。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