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齡化 少子化「三孩政策」不靈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1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國出現嚴重老齡化和少子化危機。中共力推「三孩政策」,但官方數據顯示,不僅去年初因為疫情結婚率下降外,今年第三季度結婚人數更是首次跌破歷史新低。有評論指出,年輕人結不起婚,養不起孩子,對政府政策也不信任。

據中共民政部上月底公布的數據,全國今年第3季度結婚對數,首次跌破200萬對,創歷史新低。

對此,大陸某高校退休教師劉女士表示,現在的年輕人真的結不起婚、也養不起孩子。

大陸某高校退休教師劉女士:「第一你結不起婚,你現在沒房子沒車子,女同胞不願意嫁給你,另外,你結婚了,養不起孩子,孩子從生下來一直到他長大成人,你要付出多少金錢,現在學校都是搖錢樹,供一個學生不容易啊,為什麼中國人GDP這麼上漲,老百姓生活連一個孩子都發愁,都躺平了,因為錢都讓上層機構,他們所有的人都有份,貪去挪到國外去了。」

目前,中國出現嚴重老齡化和少子化的危機。今年5月底,中共宣布實施「三孩政策」,隨後推出一系列鼓勵結婚生子的措施。但大陸高校退休教師劉女士指出,中共的政策越來越不靈了。

劉女士:「現在你發這個號令不好使了,現在年輕人一種默默的叛逆心理,因為沒有別的辦法,所以現在用一個躺平的名詞來表示中國人對政府對抗的態度,我不結婚,看你把我怎麼著,那時候你不計劃生育可以牽你的牛、扒你的房子,可以罰你款,現在不結婚你要怎麼樣,所以它的政策越來越不靈了。」

劉女士還譴責中共的計劃生育是消滅中華文化的政策。

劉女士:「中國人是最能生孩子,過去都是家庭3個5個7個10個,這個計劃生育就是滅我中華的政策,斷我炎黃子孫香火的政策,據中共的統計,計劃生育期間40年有4.55億被它消滅在娘胎裡,國外的統計數字是8.28億,就算是4.55億已經是天文數字了。」

雖然中共推出「三孩政策」,包括如父母育兒假、育兒補貼、遏止房價、「教育雙減」等措施,但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年輕人對政府不信任,這些措施吸引力不高。

此外,中共民政部一組數據顯示,目前「90後」年輕一代約1.7億人,結婚率只有10%,但離婚率卻高達35%。

新唐人記者李珊珊、陳潔、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