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掌握「4字訣」?洗掉農藥安心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1日訊】很多人不知道,健康出問題其實和「飲食不潔」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蔬果,一定要清洗乾淨,以免農藥和病菌污染身體。有些人捨不得購買有機蔬菜,但又想吃得健康,該怎麼辦?「選擇當季蔬果。」台灣營養基金會表示,民眾都擔心農藥殘留,有機蔬菜的種植方式可以減少農藥污染,但其實就算噴灑農藥,只要符合規定,就會減少農藥殘留,民眾要做的反而是把多數蔬果洗乾淨。

吃蔬果有個基本原則,選擇在地當季食材,在地食材能夠響應節能減碳、低碳飲食的概念,至於當季則是比較新鮮,道理就跟「保存期限」一樣,不會有人想吃過期商品。

水溶性、脂溶性、滲透型農藥如何清洗

1、水溶性農藥多為讓蔬果不生病的殺菌劑,附著在表面,而正確的水洗步驟如下:「浸泡15分鐘→以流動小水沖洗→轉流量大的水並用軟毛刷刷洗→切除蒂頭與根部」。

清洗的時候皮還不能去掉,且「浸泡」必須在滿水的盆子裡,接著再打開水龍頭,水量不大不小使之呈一直線,讓水不斷流動,如此浸泡15分鐘,可帶走表面大部分農藥。再進行沖洗、刷洗及切除蒂頭等動作。刷洗可使用海綿刷或軟毛刷,同時把菜葉上的蟲卵和污穢都刷除。適用的蔬菜有葉菜類、彩椒、青椒及瓜果類等。

2、脂溶性農藥多半是殺蟲劑,會緊黏在蔬果外皮,不容易被水沖掉,因此需去皮者,要先去除外層皮,葉菜類則剝去外葉。若有凹陷、根蒂處都需洗切除,再用小蘇打粉浸泡,最後沖水。適用的蔬菜有苞葉菜、葡萄及草莓等。

3、滲透性農藥雖也屬水溶性,但會滲透進蔬果裡面,因此洗淨後必須切好,放點鹽汆燙30秒以析出有毒物質,汆燙同時務必打開鍋蓋,讓農藥分解蒸發掉,並倒掉湯汁。農藥因屬於有機化合物,高溫會使其分解。綠花椰菜和白花椰菜、芹菜、四季豆、豇豆等都應該如此處理。適用的蔬菜有綠和白花椰菜、芹菜、四季豆及豇豆等。

洗蔬果4字訣

泡:浸泡在滿水的盆子裡15分鐘。

沖:以流動的小水沖洗。

刷:用海綿刷或軟毛刷刷洗。

切:若有蒂頭,切除即可。

專家也指出,先將買來的蔬果不要馬上放入冰箱,在氣溫可以接受的範圍下,先放置陰涼處,「這時候植物還是活著的,它可以自然代謝藥物殘留」。洗的時候搭配軟刷毛反覆刷,以大量清水沖洗,煎煮炒炸時不要蓋上鍋蓋,讓有毒物質自然揮發,這些都是減少藥物殘留,避免吃進肚子裡的小撇步喔!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