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規禁炒作案件 律師: 中國刑辯制度成擺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中國的法治環境進一步倒退。全國律師協會最近頒布一項新規定,不許律師針對案件向外發聲,包括發表公開信等。大陸維權律師認為,這種做法等於是向律師下了封口令。

中國律師協會10月20號頒布一項新規,對全國律師和律師事務所,設定「紅線」,明確規定律師不得通過連署簽名、發表公開信、組織網上聚集、聲援等,影響案件辦理;不得通過媒體、自媒體等平臺就案件進行宣傳、評論,也不得以轉發、評論等方式炒作案件。

新規還禁止律師發表批評中共路線方針政策、否定共產黨領導的言論等。

大陸維權律師對這項規定表示憤怒,他們認為,這項規定不符合法律。

大陸維權律師任全牛:「這顯然也是16年司法部兩個律師管理辦法的延伸和擴展,這個事件標誌著律師的庭上庭下,包括生活中的自己的案件也好,對社會的看法也好,全部被禁言了,噤聲了,就像我說的貼了封條了,律師的嘴貼了封條了,只有在法庭上才能夠有限制的、有限定的範圍去說。」

律師任全牛批評,律協的這十三條,是對腐敗司法的諂媚。

任全牛:「律協就是完全的已經赤裸裸的,是為權貴唱讚歌了,根本就不是代表他真正的會員、每個律師的權利,完全是助紂為虐,對於這個法治的建設,對於社會的公平正義完全起到了一個反面的作用。」

中共近些年對律師的打壓加劇,敢爲民眾發聲的人已經不多,這項新規將使維權律師的處境更加艱難。

原大陸人權律師吳紹平:「也就是律師現在只能扮啞巴,你所辦理和代理的案例過程的一切情形、行為,他們全部都把你給監控了,他們的目的當然就是壓制律師、控制律師,這跟他上一周發改委出台的所謂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是一樣的,對所有的自媒體的言論,都不容許,都要納入所謂的公有制,他就是要打壓整個社會的言論和自由空間。」

原大陸律師吳紹平說,按照中共制定的憲法,律師協會根本無權出台這種規定。

吳紹平:「中共它可以視這些東西(憲法)為無物,它可以今天出來一個上位法,明天出來一個所謂的行政部門規章,甚至一個部門的規定,他都可以把這些法律賦予給你的權利給否定掉,那麽同樣律協,它還是一個律師的一個自治組織,他們就可以以這樣的一種規定,來對律師做出處罰。」

今年8月,大陸人權律師謝燕益發表致北京市政法委書記齊靜的公開信,為北京法輪功學員許那等11人爭取辯護權,受到海內外關注。

如今,這種律師公開爲當事人呼籲的權利被剝奪。律師擔憂,司法的公正,將更加難以保障,甚至律師的辯護都失去了實質意義。

原大陸人權律師陳建剛:「遺留下來的辯護,都是一種表演式的辯護,中共的公檢法扶植的這種官派律師的辯護。因為你如果想真正的辯護,那麽你一定會觸犯他們的規則,我當年真正的辯護,那個司法局給我的說法就是,你必須退出案件,不退出你將會被失蹤。還有律師被威脅,要被活埋什麽的,這在現實上是讓當事人已經失去了辯護權。」

陳建剛認為,這項新規使中國的刑事辯護律師不再有實際的效用,剩下的只是一個騙人的制度,一種擺設。而中國的人權狀況也已經跌入了谷底。

採訪/易如 編輯/林岑心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