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恆大債務: 華爾街拿到錢了 中國人拿到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5日訊】上週末,中國恆大集團在寬限期即將結束前支付了一筆美元債券的利息。恒大股票美元债在上週五大涨。那麼中國債權人有沒有收到錢呢?我們採訪了恆大員工

10月25號新唐人採訪了恆大集團的員工,他表示沒有收到付息通知。

恆大員工李先生:「目前沒收到什麼。」
記者:「目前並沒有收到通知有人還錢是不是?得到錢的是不是?」
恆大員工李先生:「是啊,我也不知道咋整,我就是小職員,低層的不知道。」

《中國基金報》10月22號說,中國恆大旗下恆大地產集團21號已打款支付所發公司債「20恆大05」的利息。9月下旬另一筆境內公司債則是所謂「透過場外方式協商解決」。

記者:「前段時間不是有一部份到期的嗎?」
恆大員工廖先生:「不是只給了10%嗎?他們好像。」
記者:「那就再也沒有後續了,是不是?」
恆大員工廖先生:「對沒了。咋辦?打電話舉報呀,信訪辦,110,金融監督局,反正整哪兒打哪兒。」

恆大員工廖先生說,他自己也買了恆大的理財產品,很擔心。

恆大員工廖先生:「我是員工呀,我自己公司,我們都有(購買)指標的。我買了300多萬。沒有啊,一分都沒給,我還沒到期呢。但是人家到期了他也沒還呀。咋辦呢?我都沒方向了,我都愁死了,一天天的。(全部身家)都進去了,對呀。」
記者:「有沒有法律保護咱們呢?」
恆大員工廖先生:「沒有啊,我都報案了,沒用啊。」

經濟學者指出,恆大的理財產品很多賣給了員工,和員工家屬,但目前看起來很難償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教授:「現在我們都知道,當時的這個理財產品出籠,它就是一個騙局。它實際上用這個方式籌集的資金來填恆大那個窟窿。現在看來根本沒有什麼希望能夠償還的。這部分債務實際上還不是最大的負擔。它更大的問題是其他那些債務和這個外債的問題。」

恆大上週末緊緊張張兑付一笔美元债利息,香港金融分析師李心明指出,這並不代表恆大有錢了。恆大只是暫時避免了正式的美元債違約。因為一旦違約, 會觸發其它美元債的交叉違約條款, 導致恆大其它還沒有到期的美元債被加速到期。

香港金融分析師李心明:「這樣也為它自己爭取了一點時間,但是它還有很多其它的債務纏身,這些債務並沒有得到有效合理的解決。比如國內的理財產品,像『恆大財富』就沒有歸還投資人。這就表明它的償債能力還是有很大問題的。」

償債能力有限的恆大,會優先償還哪部分債務?

李心明指出,一般企業在債券發行的條款中會註明「償付順序」,並不一定海外債的償付順序就一定在國內債之前。 但是,企業的實際行動會告訴大家,他是把誰放在前面。

李心明:「其實恆大的管理層甚至政府都有可能會要求先償付海外債,為了不讓太過打擊海外投資人對中國企業的信心。並且在海外市場上發債,是在一個公開的、透明的、有法治的環境下進行融資,如果發生違約,投資人可以通過法律來維護權益。但是國內就不行了,首先信息沒有那麼透明,法律也不健全。」

謝田:「因為我們知道以前有很多的理財產品都暴雷了,最後中共都是用殘酷的血腥的手段把出頭鳥給打下去了,基本上就死死的壓下去了。」

員工廖先生對自家公司的這種舉措很不滿。

恆大員工廖先生:「寧予友邦不予家奴。誰跟你自己人呀!所以我就搞不明白他到底啥意思呀?到底有錢沒錢?你有錢也不還我們,沒錢你這個錢哪兒來的?」

恆大沒有公布上週償還美元債利息的資金從何而來。路透社引述一位駐香港重組律師表示,恆大確實需要重組債務,而這筆付款可能是他們重組前,用來獲取利益相關者支持的一種方式。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