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紫羅蘭妝點室內 長年開花好養的祕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8日訊】什麼花朵易於種植,看上去嬌美,又能全年妝點我們的居室?非洲紫羅蘭(African Violet)正是集這些優點於一身的盆栽植物。

非洲紫羅蘭的體態玲瓏,花朵嬌小,顏色多樣,易於在室內種植,而且一年能開好幾次花。正因為這樣,非洲紫羅蘭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室內盆栽之一。

非洲紫羅蘭的種類

非洲紫羅蘭原產於非洲東部熱帶地區。它有著毛茸茸的肉質葉子,層層疊疊的綠葉中間簇擁著黃色花蕊的花朵。

這種花雖名「紫」羅蘭,但它的顏色可不只紫色,而有著諸多品種:

★ 粉奇蹟(Pink Miracle)通常有著五片單層花瓣,花的中間呈粉紅色,邊緣呈玫瑰紅色;

★ 皺紋皇后(Ruffled Queen)常有著多層花瓣,花呈紫紅色,邊緣是顏色稍淡的皺褶;

★ 波科恩(Pocone)也有著多層花瓣,而且她的花朵較大(直徑5釐米),顏色呈淡紫紅;

★ 科林納(Corinne)有多層花瓣,花外圍是純潔的白色,向內逐漸變為粉紅色;

★ 藍峯(BluePeak)是單層花瓣,花朵主要呈藍色,邊緣白色;

★ 雪中藍童(Blue Boy in the Snow)的花朵有點像喇叭,顏色呈藍白相間的條紋;

非洲紫羅蘭有顏色各異的不同品種。(Shutterstock)

此外,比較常見的品種還包括深藍色的狄安娜(Diana)、紫紅色的吊鐘紅(Fuchsia Red)、淡藍色的藍色隨想曲(Blue Caprice)、粉紅色的害羞新娘(Blushing Bride)等等。

生長條件

非洲紫羅蘭喜歡溫暖、濕潤、通風、陽光不太強的環境,所以非常適合在室內,或暖和地區的窗台上種植。

這種花的生長適宜溫度在16到24攝氏度(61到75華氏度)。在冬天,要保持所處環境的溫度不低於12攝氏度(54華氏度),夏天不要高於30攝氏度(86華氏度),不然容易受到傷害。

為了讓非洲紫羅蘭更好地開花,夏季最好放在陰涼位置,冬天放在陽光比較充足的地方。而在雨雪天,我們可以適當用些輔助光促進她的生長和開花。

濕度方面,我們要保持土壤濕潤,但又不浸水,同時周圍的空氣環境也不要太乾燥。過於潮濕的土壤會讓根鬚腐爛,而乾燥的環境容易讓葉子失去光澤。

種植方法

光照

挑選明亮而不常有陽光直射的地方。在室內,植物上方15吋左右的地方放一盞日光燈,會是不錯的補充光源。

土壤

挑選排水良好的花盆,填入具有一定肥力的土壤。也可以購買非洲紫羅蘭專用肥,每兩週施肥一次。另外,我們要經常查看土層上有沒有掉下來的葉子,若有必須挑走,否則容易促使植物腐敗。

濕度

用比較溫暖的水,直接澆到土裡,讓土壤保持濕潤,但不能有積水。另外,最好不要讓植物葉子沾水,不然容易出現棕色斑點,影響植物美觀。

修剪

首先,摘走花莖上的死葉子,讓植物保持健康。在生長過程中,非洲紫羅蘭的主莖邊上可能會長出幼苗。這時,我們最好把這些嫩枝剪下來,移栽到別的花盆裡,以便主莖更好地成長和開花。

更換花盆

非洲紫羅蘭通常適合生長在稍微擁擠的花盆裡。不過,如果花盆太擠了,可以把植物整個提起來,挪進大一點的花盆。在這過程中,一定不要傷到植物根莖。

需要更換花盆的跡象包括:植物葉過於緊密,出現落葉現象,以及根鬚伸到土層表面。

移栽非洲紫羅蘭的葉子就可以繁殖。(Shutterstock)

播種繁殖

非洲紫羅蘭的播種繁殖可以在春、秋季進行。她的種子細小,所以最好選用細膩的土壤。植物開花之後,其葉子也可以剪下來,插到細沙為主的植物苗床裡,等她生根發芽之後(一半要等待三週),移栽入花盆。

千萬不要把她扔掉,因為非洲紫羅蘭不是一次性開花,或一年只開花一次的植物。只要按照正確的方法繼續養護,她一年可以開好幾次花。

總的來說,非洲紫羅蘭不難養活。但若想保持她的鮮豔與活力,我們還是要在細節上下功夫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