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支持立陶宛的對華政策 中共氣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訊】本週,立陶宛外交部長蘭茨貝爾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英國倫敦會見了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英國同行,共同討論歐洲-大西洋安全問題以及與莫斯科和北京的關係。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事務國務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英國支持立陶宛的對華政策。

蘭茨貝爾吉斯在一份聲明中說:「在世界地緣政治局勢處於複雜和不斷變化的時刻,我們面臨著新的威脅,最重要的挑戰之一是保持我們的跨大西洋的團結,歷史告訴我們,當歐洲和美國合作時,世界會更加安全。」

與會者敦促明斯克(白俄羅斯首都)立即停止推動非法移民從白俄羅斯進入立陶宛。波羅的海國家外交部長英國外交部長同意在「多邊組織」上密切合作,以確保俄羅斯和中共遵守其國際義務,包括人權。

部長們還強調,有必要採取基於共同價值觀的原則性政策來應對中共帶來的「系統性挑戰」。

立陶宛的最高外交官說,立陶宛努力促進與台灣發展更緊密的經濟關係而招致中共的經濟和外交施壓,這是不可接受的。「市場的多樣化及加強與印太地區國家的經濟合作是我們的優先事項之一」。

立陶宛外交部長還特別感謝英國對立陶宛的支持。在訪問倫敦期間,立陶宛外長還會見了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as Tugendhat),討論了與中共的關係以及國際議程上的其它重要項目。

英國外交和聯邦事務部(FCDO)發表聲明表示,英國外交大臣支持立陶宛和其它相關國家「挑戰中共等帶來的威脅」,並與立陶宛外長就英國的「對華方針」進行了堅定且自信的討論。中共對聲明作出了強烈的反應。

中共駐英國大使館週四(14日)發表聲明,敦促英國「不要為中英關係的發展設置更多障礙」。稱「立陶宛對台灣問題的處理嚴重損害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敦促英國「對該問題有正確的認識」。中共駐英國大使鄭澤光還聲稱「中國的發展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本次四國外長會議十分成功,外長們同意在英國和整個波羅的海地區之間發展更密切的經濟聯繫,以促進貿易和投資,他們還發布了一份聯合公報,表示他們打算定期會晤,繼續討論國際議程和區域合作的關鍵項目。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