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支持立陶宛的对华政策 中共气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讯】本周,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英国伦敦会见了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英国同行,共同讨论欧洲-大西洋安全问题以及与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国务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英国支持立陶宛的对华政策。

兰茨贝尔吉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世界地缘政治局势处于复杂和不断变化的时刻,我们面临着新的威胁,最重要的挑战之一是保持我们的跨大西洋的团结,历史告诉我们,当欧洲和美国合作时,世界会更加安全。”

与会者敦促明斯克(白俄罗斯首都)立即停止推动非法移民从白俄罗斯进入立陶宛。波罗的海国家外交部长英国外交部长同意在“多边组织”上密切合作,以确保俄罗斯和中共遵守其国际义务,包括人权。

部长们还强调,有必要采取基于共同价值观的原则性政策来应对中共带来的“系统性挑战”。

立陶宛的最高外交官说,立陶宛努力促进与台湾发展更紧密的经济关系而招致中共的经济和外交施压,这是不可接受的。“市场的多样化及加强与印太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是我们的优先事项之一”。

立陶宛外交部长还特别感谢英国对立陶宛的支持。在访问伦敦期间,立陶宛外长还会见了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as Tugendhat),讨论了与中共的关系以及国际议程上的其它重要项目。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FCDO)发表声明表示,英国外交大臣支持立陶宛和其它相关国家“挑战中共等带来的威胁”,并与立陶宛外长就英国的“对华方针”进行了坚定且自信的讨论。中共对声明作出了强烈的反应。

中共驻英国大使馆周四(14日)发表声明,敦促英国“不要为中英关系的发展设置更多障碍”。称“立陶宛对台湾问题的处理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敦促英国“对该问题有正确的认识”。中共驻英国大使郑泽光还声称“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本次四国外长会议十分成功,外长们同意在英国和整个波罗的海地区之间发展更密切的经济联系,以促进贸易和投资,他们还发布了一份联合公报,表示他们打算定期会晤,继续讨论国际议程和区域合作的关键项目。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