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魷魚遊戲》反映中韓文化輸出落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今日點擊】(4210-1)

提要
魷魚遊戲》反映中韓文化輸出落差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在全球的範圍內,叫做《魷魚遊戲》,應該是叫《魷魚遊戲》啦,韓國人拍的,是個電視連續劇。我原來跟大家介紹說,有點類似飢餓遊戲,有點類似,但是呢簡單了看了一下,我沒看過這電影,它是電視劇啦連續劇,跟我小時候玩的刀子、剪子、布是一樣的,它是從那兒出來的。上個世紀80年代,在韓國流行刀子、剪子、布,它叫《魷魚遊戲》,我們小時候196幾年1970年,那時候玩也是畫方塊,單腿蹬對吧、金雞獨立,然後可以換腳,然後中間有個安全島,到了那個安全島,你如果能搆得著,因為它是長方的,就有點像,就叫長方的然後中間有點像十字架式的,畫那個方格,兩個人走,一攻一防。

所以在東亞地區,在年幼的時候,大家很多遊戲是差不多的,什麼我們那時候玩叫聽清瓜啊,玩這個彈球啊,玩冰棍針啊。冰棍針我不知道韓國人玩不玩,但當時在北方,在中國的北方,北京為中心的大家都玩這東西。所以《魷魚遊戲》那是非常古老的,我只能說現在叫古老。韓國人編這個劇之後,它又演變成說465個吧,我不知道它為什麼用了465,456還是465,大家去進行玩這個遊戲,但是他把當時幼年的遊戲給組合了,以生命為代價,那誰要能走到跟前呢,大概一億韓元還是幾億韓元。

那韓元因為是在07年的時候,對不起1997年98年東亞金融風暴的時候,韓幣大跌。所以你看聽韓國人都是掙錢都是幾千萬,那有錢的上億,它就韓元太低了太弱了,是從那個時候它給打下來的。當時包括馬來西亞的貨幣、菲律賓的貨幣、越南盾還有泰國銖,都暴跌,那跌幅最大的是韓元。所以它才講述說456億韓元給456個人,大家去搶。它給我的體會是非常殘酷的,就這個圈畫圓了。我們經歷過最純真的年代,最人性的年代,在那個環境中,那隨著當代科技的做法,隨著今天利用技術的功能手段,那個體者毫無節制的去占取利益的同時,摧毀了每一個人的生活。

跟大家分享幾篇內容,《長津湖》抗美援朝,為了打擊今天把美國作為戰略敵人,所宣傳的影片。冰雕連,這些人這些戰士,被偉大的黨中央的指揮官們,穿著單衣,在零下30幾度派到前線,說不許動,不許動就給他們凍死了。他們凍死了他們就偉大了,他們凍死了他們就偉大了,宣傳他的偉大,讓所有跟著黨的人,一定都是他們的歸宿,凍死你,這是中共宣傳的概念。那它在宣傳凍死的這種偉大的過程中,表示了聽黨的話的人的氣節,如果你有氣節的話,這是真正的最邪惡的。因為他們死了,所以他們偉大了,一定找這些,披著狐狸臉的這些年輕的女孩子,去表示她們對死去的人的愛,對他們的崇敬。她們念著同樣的稿,在不同的臉、不同的環境下,在表現著今天,偉大的黨國和偉大人民的那種傑出的奉獻,奉獻她的生命、奉獻她的軀體、奉獻她的美顏、奉獻她的語言、奉獻她的一切,因為她們可以上電視,所以她們就覺得非常的高興,非常的出頭,她不在乎她說了什麼,她只在乎今天我上了電視。

那今天,在今天的環境當中,這是今天中共所宣傳的文化,如果你把它叫做文化的話,那她為誰而死?為誰而宣傳?你可以說為習近平,你也可以說為共產黨。她們用了人間最美妙的詞彙,去欺騙著周圍所有的人,包括她自己,她會感覺自己很崇高的,她會感覺自己非常的在位,就是非常的一切,所以這是這個社會的真正的邪惡,這是真正這個環境的邪惡。有人說那不知道廉恥,她不需要知道廉恥,她不知道醜陋,在她眼睛裡你是醜陋,因為你是個loser。所以這是在今天的文化,如果把它叫做文化的話,這是我們看到的故事,非常真實的故事。

《魷魚遊戲》反映中韓文化輸出落差

那從中國的社會已經延伸到,在大疫情的背景之下,已經延伸到整個人類社會。在這個人類社會環境中,你就看到疫情所影響的地區,就是他們真正的地區。人說你說這話什麼意思?你看不到非洲,你看不到非洲的故事。你什麼時候看到非洲的文化,我真不開玩笑,你什麼時候看到非洲的文化,你看到總是與宗教有背書之下出現的。人說有非洲的文化,我們看到的非洲的文化,同樣是以西方宗教為背書,襯托出來,大的背景襯托出來之後,去突出它存在的價值。但真正文化的衝突,是東西方文化的衝突,而這東西方文化衝突,在出現著一種相互交融,就這個地域呢取消了。而今天活著的人,絕對絕對的大多數,只剩下朦朧的一種存在,連他都說不出來的理由。

它說《魷魚遊戲》反應中韓文化輸出落差,中國網友說意識形態成了阻力。都瞎掰了,這不是意識形態的問題,意識形態太淺薄了,這不是哲學的問題,太淺薄了,這是生命本身歸屬當中,人類社會中的衰敗的概念。我跟大家解釋過,《魷魚遊戲》我看了它介紹,就是我們玩的刀子、剪子、布,我小時候玩的,完全一樣。但它反映在當時的情況下,人們的生活狀況是一樣,人們很自然,那小孩無論怎麼樣,在那時候有他自由的氛圍。今天的孩子沒有自己自由的氛圍,人們藉助了本來童真的自由的氛圍,去面對今天最殘酷的現實,爭奪金錢,有錢擁有一切。也只有在南韓這個環境中可以拍出來,因為南韓它的落差太大。它反對共產黨的一切,但是呢它又有著共產黨的意識,它的貧富差距巨大。

在南韓的社會中充滿了所有的,這種淫邪的、放蕩的、縱慾的一切,但是呢它又跟共產黨藕斷絲連,跟共產黨藕斷絲連。在韓國推翻了全斗煥的獨裁軍事統治之後,韓國所有的民選總統全都判監入獄了,為什麼?那些都是民主鬥士,那些都是民權律師。《維權律師》這個電影非常有名,那後來的總統自殺了,現在的總統,就是當時的維權律師總統當中的,那個維權律師的助手,他原本原樣就這麼來的。那沒有一個不貪腐的,沒有一個不貪腐,沒有一個不跟韓國的家族勢力,能夠結合在一起的。

但韓國的創造力,它的汽車、它的電腦、它的電視、它的現代的,在韓國的基礎上它可以抗爭,當時日本的和歐洲的歐美的一切對吧。三星我們看到的,所有這些電子產品都可以做到,它的創造力也具有。它的概念就是它不是共產黨的環境,但是呢它卻是一個完全的一種縱慾的,又保持著某些傳統文化,很有趣的東西,這是一個真正的,我以為這是一個真正的背景。那《魷魚遊戲》在揭示著西方,就是沒有共產黨的,但受共產黨意識影響的,出現的一種生命差距。而共產黨所宣傳的一切完全是死亡的,死亡是偉大的,那死亡是偉大的,伴隨著這種陰邪的東西、淫蕩的東西、欺詐的東西,不開玩笑,這是陰邪欺詐的東西,展現了今天整個社會的悲劇的衰敗。

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