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挺台力道升溫 習對台講話避談「動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習近平週六(9日)在中共的「辛亥革命週年大會」上,再提「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雖然威脅台灣的老調重談,但是學者分析,面對國內外團結挺台的勢力,讓習近平今天的談話中,避談「動武」二字。

《美國CNN新聞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重大公眾演說中再談中共重新統一台灣的決心,他強調,北京會以和平手段來追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演說中,再度展現對台野心,不過其中卻以「和平統一」喊話,引起外媒關注。《路透社》報導點出,對比7月中共百年黨慶上,習近平說要「粉碎任何台獨圖謀」,以及2019年《告台灣同胞書》紀念會上,「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台灣等強硬言論,這次卻罕見未提「動武」二字。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習近平)這一次的說法,他是沒有提到所謂的武力,我想他應該是顧慮於國內外的形勢,那特別是民主國家的團結。」

雖然共機近期加大擾台密度,蘇紫雲分析,面對民主國際友人紛紛站出來挺台發聲,才讓習近平不得不收斂用詞。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則喊話拜登政府,必須明確表達,美國不會接受中共所謂的「統一台灣」。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關於台灣,我們需要做的遠不止是,對中國共產黨說一句簡單的話,或是一個簡單的行動。我們需要明確指出,美國不會接受習近平所謂『統一台灣』的願望。」

從美英澳三國組建「AUKUS」印太戰略聯盟、日本新任首相岸田維持一貫友台派路線,到近期法國、澳洲政府高層來台訪問,都再再顯示國際捍衛民主台灣,對抗中共的團結表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