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合生創展接盤恆大物業 花樣年美元債違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再來關注中國恆大地產的情況,此前曾傳出,碧桂園、華潤萬象,打算收購恆大物業,但是最近,浮出水面的是廣州五大地產商中最為低調的「合生創展」,來看詳情。

10月4號,港股中國恆大、恆大物業在香港停牌。港媒報導,停牌原因主要是「合生創展」擬收購恆大物業約51%的股權。消息披露後,「合生創展」回應,「一切以公告為準」。

有消息稱,「合生創展」打算用200多億元港幣,收購恆大物業51%的股份。恆大物業目前市場估值約為400億港元。

「合生創展」與恆大並列廣東五大地產商,有「華南五虎」之稱。實控人朱孟依和許家印相比,行事低調許多。

大陸房地產業內人士王女士:「合生會的老闆就是合生創展的老闆,他是一個非常現實的人,理論上來說,他不是願意救恆大,而他一定是盤了一下,雖然恆大是要倒,但是他拿這些資產真的是不錯的,和生會是想在這時段,跟他談價格稍微低一點,把好資產給收了。」

大陸房地產業內人士王女士分析,此筆交易多以商業利益考量,政治任務色彩較淡。

王女士:「恆大這危機,其實恆大在去年就已經跟各房地產公司談了,只是現在的時機比要好,因為他現在受很多的壓力嘛,有中央壓力、各地壓力都有。那麼是不是可以賤賣一點。」

同一天,又有一家百億級房企宣布債務違約。10月4日晚間,花樣年控股發布公告稱,該公司有2.06億美元票據到期,但未能按時付款,年底還有5.5億美元待償。

王女士:「因為它(花樣年)的盤太小,政府只會救頭部房企。他不是恆大的多米諾骨牌,他是這兩年對於地產的打壓,或抑制當中的一個犧牲品,跟恆大關係不是很大,因為他在9月18已經兩次被下調評級。」

去年,中共發布房企融資新規「三條紅線」以來,中國房企陷入資金流動困難。恆大導火索引燃後,外界紛紛預測,誰會是下一個多米諾骨牌呢?王女士認為,融創的現況值得關注。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