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殤之柱將被移走 港大:會檢討校園風險管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3日訊】近日有傳聞指香港大學有意把校內存放的紀念六四的「國殤之柱」雕塑搬走。對此,校方不願給予正面回應,卻稱校方「不時會檢討校園風險管理」,疑似暗示正在討論與「國殤之柱」有關的風險。

香港支聯會被控「煽動國家政權」後,其資產也被凍結。其後不久就有傳聞指香港大學將移走支聯會存放在校內紀念六四的「國殤之柱」。香港電台向香港大學求證相關傳聞是否屬實,港大發言人回覆稱,校方不回應揣測性的報導,但校方的確不時會檢討校園內風險管理及設施使用情況。

香港《明報》報導稱,港大2012年興建百周年校園期間,曾聯絡支聯會商討搬遷「國殤之柱」事宜。

支聯會前副主席蔡耀昌則對媒體表示,關於是否移走「國殤之柱」的問題,自己暫時沒有得到任何直接來自港大校方的確切消息。他說,大學享有高度自主,不應因為害怕就搬走「國殤之柱」。 期望校方能夠一如既往接納並支持,讓「國殤之柱」能夠一直擺放在港大校園。

蔡耀昌強調,「國殤之柱」所屬權由支聯會擁有,警方凍結支聯會的資產並不包括「國殤之柱」。希望校方做任何決定都事先諮詢學生並考慮市民感受,涉及「國殤之柱」的問題則須聯絡支聯會。

「國殤之柱」是由丹麥雕塑家製作的紀念「六四事件」的大型雕塑,共有5座,其中一座贈予了香港支聯會。這座雕塑高約7公尺,上刻有多個身軀扭曲面容痛苦的人像,象徵血腥鎮壓的死難者,基座則刻有「六四屠殺」和「老人豈能夠殺光年輕人」等字樣。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前,「國殤之柱」被港大學生會移入校園存放,支聯會每年會派人在「六四」前夕到港大去洗刷這座雕塑。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委員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則表示,自己不評論「國殤之柱」是否違反《港版國安法》,但對於「不符合國家安全」的物件,他希望應該搬走,或者移走,或者不要再搞。

資料顯示:1989年北京爆發民主運動後,香港支聯會於同年5月21日在港成立。該組織的宗旨是支援中國的愛國民主運動,其五大綱領包括: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及建設民主中國。

今年9月10日,香港警方依據《港版國安法》的條款,指控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前副主席何俊仁和副主席鄒幸彤以及支聯會「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此案預定於10月28日開庭。

9月25日,支聯會舉行了特別會員大會,以41:4表決通過解散議案。此後,香港警方凍結了支聯會的銀行帳戶與「六四紀念館」房產。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