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律師周筱贇遭跨省抓捕 兩月後獲釋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2日訊】大陸律師周筱贇遭遼寧省盤錦市遭跨省抓捕,當局扣留超過兩個月後被釋放。周筱贇於10月1日晚證實,自己已暫獲自由。此事引發輿論關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距離周筱贇上一次在自己的微博帳號上發視頻60多天後,他於10月1日晚約6點30分再發出簡短文字,並附上一張他在盤錦市前往瀋陽桃仙機場途中拍下的藍天白雲風景照。

他在文中說,「自由和尊嚴是生命中最寶貴的財富。感恩所有在我生命中最難度過的63天裡、幫助過我的前輩、同行和朋友們!無以言表,沒齒難忘!」

盤錦市檢察院30日在「不批准逮捕」周筱贇的通報中則聲稱,盤錦市盤山縣公安局認為,周筱贇和原本的代理律師聶敏以及騰德榮的兒子滕若寒在網絡上散布不實信息,涉嫌尋釁滋事,當地公安才跨省抓他、押往盤錦一家賓館監視居住

盤錦市檢察院還聲稱,三人散播虛假信息,但後果尚未達到造成公共秩序嚴重混亂的程度,所以不批准逮捕。

關注周筱贇案的一位四川刑事辯護律師表示,周筱贇重獲自由,不代表中共司法有所長進,反而凸顯中共法治制度的缺失:「最重要的是,律師的權利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中國的刑事訴訟律師在發揮職責的時候受到很多限制,我們作為辯護人,在與公訴人對抗的時候,顯得特別無力。」

他認為,周筱贇的獲釋,是因為整個社會輿論的壓力並與律師界的呼籲有關,而中國整體刑事辯護的大環境沒有多大改變,「律師如果不是去法院的路上,也面臨分分鐘鍾都有可能轉條路就被關起來的壓力」,檢警的公權力和辯護者的權利是不平等的。

周筱贇曾任廣州《南方週末》的記者、《南方都市報》的首席編輯。他曾通過網絡平台先後揭露了中石化天價酒事件、盧美美父女中非希望工程事件、重慶國際小姐選美黑幕、鐵道部12306訂票網站億元合同、江蘇宿遷外籍人士當縣長等事件。

去年周筱贇轉型成為律師,主要負責經濟犯罪辯護。

此前,8月1日,遼寧省盤錦市公安局大窪分局給周筱贇家屬發出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顯示,7月31日,周筱贇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遭當地警方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周筱贇的一名家屬對「澎湃新聞」表示,她在周筱贇位於廣州所住的房子的房東處了解到,周筱贇是7月29日從廣州被盤錦警方帶走的。

據多個微信公眾號和微博賬號的消息,周筱贇被抓的原因是他曾把公開庭審的視頻放到網上。據說他們在去年6月網上的視頻中提到盤錦市一宗套路貸案件時,發布檢察官在庭上說「司法人員收受賄賂不辦事保證了道德底線」的內容。

根據遼寧長安網2018年12月的一篇報導顯示,孫旺任盤錦市大窪區檢察院公訴科副科長,當年僅27歲,但卻獲盤錦市第二屆十佳檢察官。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卞修全曾發文質疑,「公開庭審的視頻不能放到網上?這是哪家的法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