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律师周筱赟遭跨省抓捕 两月后获释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2日讯】大陆律师周筱赟遭辽宁省盘锦市遭跨省抓捕,当局扣留超过两个月后被释放。周筱赟于10月1日晚证实,自己已暂获自由。此事引发舆论关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距离周筱赟上一次在自己的微博账号上发视频60多天后,他于10月1日晚约6点30分再发出简短文字,并附上一张他在盘锦市前往沈阳桃仙机场途中拍下的蓝天白云风景照。

他在文中说,“自由和尊严是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感恩所有在我生命中最难度过的63天里、帮助过我的前辈、同行和朋友们!无以言表,没齿难忘!”

盘锦市检察院30日在“不批准逮捕”周筱赟的通报中则声称,盘锦市盘山县公安局认为,周筱赟和原本的代理律师聂敏以及腾德荣的儿子滕若寒在网络上散布不实信息,涉嫌寻衅滋事,当地公安才跨省抓他、押往盘锦一家宾馆监视居住

盘锦市检察院还声称,三人散播虚假信息,但后果尚未达到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程度,所以不批准逮捕。

关注周筱赟案的一位四川刑事辩护律师表示,周筱赟重获自由,不代表中共司法有所长进,反而凸显中共法治制度的缺失:“最重要的是,律师的权利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中国的刑事诉讼律师在发挥职责的时候受到很多限制,我们作为辩护人,在与公诉人对抗的时候,显得特别无力。”

他认为,周筱赟的获释,是因为整个社会舆论的压力并与律师界的呼吁有关,而中国整体刑事辩护的大环境没有多大改变,“律师如果不是去法院的路上,也面临分分钟钟都有可能转条路就被关起来的压力”,检警的公权力和辩护者的权利是不平等的。

周筱赟曾任广州《南方周末》的记者、《南方都市报》的首席编辑。他曾通过网络平台先后揭露了中石化天价酒事件、卢美美父女中非希望工程事件、重庆国际小姐选美黑幕、铁道部12306订票网站亿元合同、江苏宿迁外籍人士当县长等事件。

去年周筱赟转型成为律师,主要负责经济犯罪辩护。

此前,8月1日,辽宁省盘锦市公安局大洼分局给周筱赟家属发出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显示,7月31日,周筱赟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遭当地警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周筱赟的一名家属对“澎湃新闻”表示,她在周筱赟位于广州所住的房子的房东处了解到,周筱赟是7月29日从广州被盘锦警方带走的。

据多个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的消息,周筱赟被抓的原因是他曾把公开庭审的视频放到网上。据说他们在去年6月网上的视频中提到盘锦市一宗套路贷案件时,发布检察官在庭上说“司法人员收受贿赂不办事保证了道德底线”的内容。

根据辽宁长安网2018年12月的一篇报导显示,孙旺任盘锦市大洼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当年仅27岁,但却获盘锦市第二届十佳检察官。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卞修全曾发文质疑,“公开庭审的视频不能放到网上?这是哪家的法律?”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