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故事】牆上的生日禮物 畫家用壁畫緬懷爺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民眾過生日可能都會買個蛋糕,或是舉辦慶生Party,彰化有位外省「第三代」藝術家姜鴻逸,幼年時受到祖父的精神感召,對於日後藝術創作之路,有所幫助,於是,將未來要發行的繪本封面,畫在牆面上,當成生日禮物,寄語給天上的祖父。

牆壁上,彩繪出豆漿店、理髮廳,壁畫主角是一位爺爺,牽著一台腳踏車,走在橋面上,後面跟著一群小朋友,甚至還有一個蛋糕,以「爺爺生日」為主題,揭開繪本故事開端。

藝術家姜鴻逸:「我爺爺因為膝蓋受傷,所以出門的時候,都會牽著一台腳踏車,然後我爺爺的生活,因為他是軍人,所以生活非常地規律。」

拿出繪本手稿,裡面全是畫家兒時對爺爺的記憶,訴說著爺爺從中國大陸,舉家遷移到台灣生活的場景,在在顯露出對爺爺的思念情懷。

藝術家姜鴻逸:「爺爺過生日,其實是大家一起過,非常地熱鬧,跟著爺爺這個壽星一起過生日,為什麼因為生活非常地不簡單,所以要大家一起走過,大家一起走過平凡的每一天,所以我從小,最直接的教育,就是爺爺,很懂得分享,對人很好。」

外省第三代、彰化在地藝術家姜鴻逸,受邀參加「卦山力藝術祭」的藝術創作,其中也重現「爺爺過生日」繪本,邀請在地居民,特別將繪本封面圖樣,共同在牆面彩繪。

記者 VS. 小朋友:「畫畫好不好玩,好玩。」

姜鴻逸表示,除了主角爺爺,彩繪元素也包含的爺爺以前開的雜貨店,甚至是南郭坑溪,並且以溪溝為主軸,串連周邊各個景點,讓看壁畫的人認識當地文化,更把這幅與附近居民合力彩繪的牆面,獻給在天上的爺爺,當作是生日禮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