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故事】墙上的生日礼物 画家用壁画缅怀爷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30日讯】民众过生日可能都会买个蛋糕,或是举办庆生Party,彰化有位外省“第三代”艺术家姜鸿逸,幼年时受到祖父的精神感召,对于日后艺术创作之路,有所帮助,于是,将未来要发行的绘本封面,画在墙面上,当成生日礼物,寄语给天上的祖父。

墙壁上,彩绘出豆浆店、理发厅,壁画主角是一位爷爷,牵着一台脚踏车,走在桥面上,后面跟着一群小朋友,甚至还有一个蛋糕,以“爷爷生日”为主题,揭开绘本故事开端。

艺术家姜鸿逸:“我爷爷因为膝盖受伤,所以出门的时候,都会牵着一台脚踏车,然后我爷爷的生活,因为他是军人,所以生活非常地规律。”

拿出绘本手稿,里面全是画家儿时对爷爷的记忆,诉说着爷爷从中国大陆,举家迁移到台湾生活的场景,在在显露出对爷爷的思念情怀。

艺术家姜鸿逸:“爷爷过生日,其实是大家一起过,非常地热闹,跟着爷爷这个寿星一起过生日,为什么因为生活非常地不简单,所以要大家一起走过,大家一起走过平凡的每一天,所以我从小,最直接的教育,就是爷爷,很懂得分享,对人很好。”

外省第三代、彰化在地艺术家姜鸿逸,受邀参加“卦山力艺术祭”的艺术创作,其中也重现“爷爷过生日”绘本,邀请在地居民,特别将绘本封面图样,共同在墙面彩绘。

记者 VS. 小朋友:“画画好不好玩,好玩。”

姜鸿逸表示,除了主角爷爷,彩绘元素也包含的爷爷以前开的杂货店,甚至是南郭坑溪,并且以溪沟为主轴,串连周边各个景点,让看壁画的人认识当地文化,更把这幅与附近居民合力彩绘的墙面,献给在天上的爷爷,当作是生日礼物。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