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界活化石 找回百年前濕版攝影技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在160多年前,拍照、洗印的程序,非常繁瑣。在台灣高雄,經營照相館的郭建良,在傳統工藝中,找回拍攝的樂趣。下面一起去體驗百年前的攝影技術。

攝影師郭建良把剛拍好的照片進行暗房顯影,因為照片一經光線照射,影像便會消失,所以底片在進行顯影、定影和水洗的過程中,都要保持在濕潤的情況下完成。再根據喜好,把底片做成正片或者負片的攝影技術。

郭建良拿著5、60年代的測光器測光,並熟練操作古老蛇腹相機,由於濕版工藝感光度極低,拍攝一張照片需要一些時間,這種古老的濕版攝影已逐漸被數位化攝影所取代。

濕版攝影師郭建良:「拍攝跟沖洗要連成一貫,所以它有它的一個不方便性,我們今天如果是在室外來拍攝的話,我們必須帶一個像這樣的一個行動暗房,所以濕版攝影逐漸的沒落。」

濕版攝影這項技藝的操作,雖然麻煩,但拍出來的照片,每一張都是獨一無二,無法複製,也吸引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嘗試這種攝影體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方雅嫻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