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與懷:當挖墳者以專制政權打手自居

十七世紀,曾任路易十三的樞密院首席大臣及天主教樞機的黎塞留(Richelieu)有句名言:「給我這個世界上最誠實的人寫的六行字,我一定能從中找到足夠的理由來絞死他。」不清楚這位著名的法國政治家這方面具體的「業績」如何,但在荒誕恐怖「事件」層出不窮的神州大地上,倒是有無數實踐這句嚇人的名言的佼佼者,其偉大功績足可為「我黨」黨史增光。

例如文革期間,在偉大領袖及其中央文革小組一聲號令下,紅衛兵革命小將傾巢而出,爭先恐後,內查外調,翻箱倒櫃,從檔案室,從圖書館,從全國各地尋找人證物證,查三代,揭老底,硬是揪出大量的階級敵人、死不改悔的走資派,或是混進革命隊伍中的異己分子。甚至在大至「六十一人叛徒集團」、「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這樣一些駭人聽聞的案件中,這些小將真夠神通廣大的,竟然也立下了汗馬功勞。

不過,到了今天,網絡時代,有各種高科技手段,當年紅衛兵風塵僕僕奔走天涯海角日以繼夜辛苦查撿東拼西湊還謬誤百出難以自圓其說的行徑,就太原始太費勁也太可笑了,那位首席大臣兼樞機的「六行字」也有點多了,現今,一句話,一個表情,一個標點,不管發生在什麼時間什麼空間,都可以給你「挖墳」出來,「把死人從棺材裡面挖出」,做成鐵證,無限上綱,讓你無法辯駁,讓你「社會性死亡」,讓你眨眼之間就可能從天堂跌落地獄。

例如那位趙婷女士,在今年第九十三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是何等風光,她執導的電影《無依之地》(Nomadland)榮獲最佳影片獎、最佳女主角獎,她自己也成為首位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華裔女性。消息傳來,全中國上下一片歡騰,讚歎之聲響徹雲霄,各大官媒都把她捧為「改寫奧斯卡歷史的女性」,絕對是每個中國人都引以為豪的「華人之光」。但不料,話音剛落,突然有人對她人肉搜索,結果發現,在很多年前的一個訪談中,她回憶少年經歷,說了一句話:她的家鄉中國是「a place where there are lies everywhere」。一下子,不得了,這是「辱華」!她攻擊共產黨領導的新中國!就僅僅因為這一句話,因為她這唯一的「罪狀」,她獲獎無數的《無依之地》在中國的上映計劃就流產了,而且相關信息遭到中共立時全網封殺,不僅電影名字、她的名字,而且連「奧斯卡」三個字都成了敏感詞。

美國華裔導演趙婷25日以《無依之地》奪下第93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成為第一位獲得最佳導演獎的亞裔女導演。(Matt Petit/A.M.P.A.S. via Getty Images)

在當今中國「互害」社會環境下,不少人,甚至包括社會底層的落魄不堪者,都熱衷於挖墳,通過各種蛛絲馬跡,順藤摸瓜尋找目標對象的「黑歷史」,以達到某種心理滿足。他們自得其樂,相互炫耀,相互攀比。但最賣力最惡毒的往往有跡可循,就是那些發誓推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毛左,那些劣跡斑斑的極端民粹主義者極端民族主義者,他們的拿手好戲便是瘋狂挖墳清算,大肆發動線上恐怖主義。上海醫生張文宏月前就成為他們攻擊的對象,因其「與病毒共存論」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被扣上「漢奸」「投降主義」這頂要致人死地的大帽子。氣勢洶洶的挖墳者大力發揚「查三代、揭老底」的鬥爭精神,臭名昭著的周小平寫的長文標題就是:「湖畔大學張網紅醫生實錄!對外宣稱病毒起源於武漢,看好西方疫苗,誇讚美國防疫。」為了批倒搞臭張醫生,他們還挖空心思找出他二十年前的博士論文舉報「抄襲」,紛紛要求從嚴懲處,妄圖踏上一隻腳,使他永世不得翻身。而帶頭挑事舉報者便是自稱「國師」的趙盛燁——一個曾喪心病狂地設想了三個為了毀滅美國而將全人類一同毀滅的方案的人渣。

這一群網絡暴力分子是隱藏在互聯網各個角落的心理黑暗的全能型偵探。他們最善於察言觀色,揣摩上意,敏感風向,尤其喜愛做專制政權打手,發覺那個公眾人物要被拋出了要倒楣了,便蜂擁而至。例如最近的高曉松。這個橫跨娛樂圈和文化界的大V,近日遭官方封殺,作品下架,微博超話被關閉,於是便呼應挖出他「移花接木,斷章取義,製造和傳播謠言,用歷史虛無主義抹黑歷史文化」,林林總總的罪行有:洗白何應欽、蔣介石,稱其為堅定的抗日派,否認蔣介石消極抗日與積極剿共之實;胡說918事變因張學良而起,否定西安事變的正義性;參拜靖國神社,為日本軍國主義招魂;給鄭成功扣上「大倭寇」的帽子;投靠美國、吹捧印度,因為據說它們「民主」;用「黨衛軍」公然攻擊、污衊解放軍……等等。高曉松立時成了極其惡劣的大罪之人。

大陸藝人趙薇資料照。(陳柏州/大紀元)

當挖墳者成為專制政權打手,真不得了。當下,趙薇更是最吸引他們爭相撕食的一塊美味腐肉。他們察出,雖然未經法庭審判,但這位曾經被今上特邀參加國宴並向外國元首特意介紹曾經高深莫測呼風喚雨法力無邊點石成金的大眼美人,如今肯定玩完了,便爭相貢獻他們的挖墳特技。那個周小平,當然也不甘寂寞,定性般地發出咒罵——「再見,黑燕子」。

以專制政權打手自居的挖墳者,對其看家狗的靈敏超能和特殊角色引以為榮,神氣十足,而且人多勢眾,形成潮水般的社會運動,營造極其強大的社會輿論,無時無刻都在製造「社會性死亡」。正所謂,「只要鋤頭揮得好,沒有人設挖不倒」,即使你向來言論都偉大光明正確,也不代表你就安全了。最好笑的是中共外交部功勳顯赫的戰狼發言人趙立堅日前也中招了。9月3日,他在推特發布一張世界地圖,說明各國森林覆蓋比率變化。他還沾沾自喜以為成功地反擊了外界指控中國污染地球,但眼尖的挖墳者馬上看出,這張地圖不僅把台灣排除在中國版圖之外,連西藏南部,阿克賽欽、喀什米爾等爭議地區,也劃成了印度領土。習總剛剛在強調原則問題「寸土不讓」,趙立堅這小子卻馬上就割讓了這麼多國土,還讓台灣獨立,是可忍孰不可忍?!

就連大名鼎鼎的《環球時報》總編胡叼盤錫進先生,在挖墳運動面前,也不得不心驚肉跳。這些年來,胡總鞍前馬後,費盡心力,為中共叼盤,勞苦功高,也頗受重用,更得過今上稱讚賞識。但想不到,8月26日,他發了一條微博,吐露的是心底裡的恐懼:「想想自己這些年說過多少不嚴謹的話,想想每次台上發言時台下有多少人舉著手機錄拍……下一個社死的會不會輪到老胡我了?想著想著我就瑟瑟發抖起來……師傅,廁所在哪?我憋不住要尿褲子了……。」胡總嗅到了空氣中某種可怕的味道嗎?亦或三魂出竅發出內心的獨白?誰都知道,中共這個極權體制就是一部絞肉機,沒有誰在裡面是絕對穩陣安全的。當今上需要,要「橫掃一切牛鬼蛇神」起來,今天還在台上風光的人,明天說不定就成了階下囚,當年連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國家主席都不能倖免,何況區區一個《環球時報》總編?!

「誰掌握了過去,誰就掌握了未來;誰掌握了現在,誰就掌握過去。」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在他的政治小說《一九八四》道出了獨裁的精粹要領。中共掌權者發揚光大了這一要領。他們樂於收編大大少少的挖墳者以成其政權打手,事實上挖墳運動很多事端就是有關當局操縱下進行的。「順我者昌,逆我者嫖娼。」經過七十多年的專制制度建設,中共對輿論的控制已經得心應手,黨國極權集古今中外文字獄之大成,將小人之歹毒推向極致。在這種政治社會生態下,據有關統計,每天進入朋友圈的近八億中國人,越來越多設置了「三天可見」,人數可能在二億以上。那些「閱後即焚」的軟件擊中了人們的痛點。誰也不想隨手打下的某個字,某個標點,日後成為攥在別人手中的把柄,成了呈堂證供。當代生活避免自己「社會性死亡」的最好方式,就是——閉嘴。

人人閉嘴,人人自危,人人處於恐懼之中,處於更折磨人更摧殘人的不確定的恐懼之中,上上下下忐忑驚恐,如履薄冰如臨深淵不敢越雷池一步。這就對了。恐懼,然後服從,定於一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