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首次出土完整金面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0日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9月9日公布了三星堆新出土的一件完整金面具,引發人們關注。該件金面具恰似一張人臉大小,如紙一樣薄。

綜合媒體報導,這件金面具6月中旬在三星堆遺址3號「祭祀坑」出土。出土時,這件金器仿佛一張稿紙被揉成一團,難辨形狀。經過復原後,發現這件金面具非常完整,質地做工極好,數千年後仍然熠熠生輝。

據介紹,這張薄如蝶翼的金面具寬37.2厘米、高16.5厘米,重約100克,眉眼鏤空,兩耳輪廓圓潤,鼻樑高挺,嘴形大而微張,應該是覆蓋在頭像上用作裝飾。該面具是目前三星堆考古發掘中出土最完整的一件金面具。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長冉宏林表示,這件金面具的面部特徵與三星堆此前出土的青銅人頭像形象一致,尺寸也接近青銅人頭像。

「我們推測這件金面具是覆蓋在青銅人頭像面部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件獨立使用的器物。」他說。

今年1月,三星堆曾出土重約286克的金面具殘件,雖然只有「半張臉」,但它仍保持着目前三星堆出土最重金面具的紀錄。考古人員透露,三星堆遺址中還出土了另外兩件待修復的金面具。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