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戴河鬥到中南海?習近平撂話:不鬥不切實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中央黨校喊話,多次提到鬥爭,並表示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多方觀察認為,中共高層從不久前北戴河會議的暗鬥,已經轉向中南海的明鬥。習近平為保證他在二十大連任,所以要繼續鬥爭。

習近平在9月1日的中共中央黨校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數次提到「鬥爭」一詞,他表示,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

習近平還說,要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等等。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習近平講話最重要的訊息,是承認他面對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所以要鬥爭,而維護習近平的領導地位,以及由他提出的共同富裕主張,是鬥爭的最重要目標。

董立文說:維持習近平的權威和領導,是鬥爭的第一個目的,鬥爭的第二個目的,其實就是共同富裕,當作是維護習近平幫他連任保駕護航的國家總目標,但正式提出後,在中國國內一片負評,更要繼續鬥爭下去。接下來還要鬥爭「反腐敗」,黨內問題才是最重要的問題。

也有專家認為,目前在中共黨內,沒有人能挑戰習近平的地位。但面對國際、國內各方面的壓力,習近平為了謀取二十大連任,不得不時刻防範政敵的反撲。

在8月初北戴河會議之前,「中南海保鏢」換帥的消息,被媒體曝光,而且習近平冒險打破常規,調派野戰部隊將領接管中央警衛局。專家分析,習的這種反常舉動意味著中南海內鬥不斷加劇,習近平對內部保鏢也不放心。這也預示著今年的北戴河祕密會議,註定不平靜。

北戴河會議剛剛結束,8月14日,黨媒新華網刊登題為《乘風破浪開新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十四五」穩健開局紀實》的文章,隨後,人民網、中新網、《求是》雜誌、「澎湃新聞」等均以頭條位置發布此文,集體高喊習核心,為習近平連任宣傳造勢。

在8月31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再次強調,堅決「維護」習近平中共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外界猜測,從當局反覆喊話維護「習核心」、維護「習中央」的權威來看,說明習近平的權力仍然受到政敵的挑戰。在接下來的權鬥中,預計還會有高官落馬。

(記者宋彥龍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