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官媒齊轉毛左文章 新文革開始的信號

8月29日,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軍網、光明網、中青在線、中新網、環球網等中央級喉舌在頭版重要位置集中統一轉發了毛左寫手李光滿的文章《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以下簡稱《變革》)。

轉發這篇文章的還有澎湃網、界面新聞、觀察者網、第一財經、南方網、長江網、長江雲、大河網、新湖南網、新民晚報網、魯網、四川新聞網、雲南網、甘肅網、華聲在線、大眾網、南方都市網、深圳新聞網、金羊網等網站和全國各省區市及省會大城市的數十家官方媒體網站,以及新浪網、今日頭條、騰訊網、網易新聞、搜弧網、崑崙策網等各大網站新聞平台。

據網友披露,《變革》的作者李光滿是個有一定知名度的毛左寫手,他的微信公眾號叫「李光滿冰點時評」,「專騙低文化,低腦齡人士,看似廣有市場」。

在我的記憶中,全國這麼多媒體尤其是中央級喉舌在同一天集中統一轉發一篇來自自媒體的文章,這樣的事之前還從未有過。顯而易見,這絕非巧合,也絕不可能是巧合,必定是真理部的統一安排,目的無非是營造強勢的宣傳效應,向外界和公眾明確釋放某種聲音和信號。

什麼聲音?何種信號?

你只要把《變革》從頭到尾仔細讀一遍就再清楚不過了。

《變革》自問自答道:「從整治飯圈到處罰鄭爽,再到下架封殺趙薇和高曉松,僅僅兩天內發生的事,我們有什麼感覺?如果我們從更高的政治層面來看這一系列事件,就會從一些細節中發現一個國家的歷史走向和發展趨勢。」

究竟是何種「走向」和「趨勢」?《變革》說:從螞蟻上市被叫停,到中央整頓經濟秩序、反壟斷,到阿里被罰182億元和滴滴被查,到北京提出「共同富裕」,到最近對娛樂圈亂象的一系列整治動作,「中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場深刻的革命。」「這場深刻的變革也是一次回歸,向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回歸,向著以人民為中心回歸,向著社會主義本質回歸。」

既然是「變革」、「革命」,那麼就有一個「革」誰的問題。對此,《變革》也給出了明確的答案:「無論是趙薇還是鄭爽,無論是飯圈還是明星,都是我們社會中的毒瘤,還有螞蟻、滴滴等等大買辦資本集團,更是已經走向了社會主義的對立面」,「我們這場變革就是要對這些社會毒瘤、對這些買辦資本集團進行清理、整治……」。

關於這場變革的影響,《變革》認為,它「將蕩滌一切塵埃,資本市場不再成為資本家一夜暴富的天堂,文化市場不再成為娘炮明星的天堂,新聞輿論不再成為崇拜西方文化的陣地,紅色回歸,英雄回歸,血性回歸。」「我們的各類文學藝術工作者、影視工作者都要下基層,讓普通勞動者、普通老百姓成為文學藝術的主人翁和主角。」

為什麼要進行這場變革?按《變革》的詮釋,不僅是為了清理、整治內部的「毒瘤」,也是為了應對「當前嚴峻而複雜的國際形勢」,應對「美國已經開始對中國發動的野蠻而凶猛的攻擊。」

《變革》並殺氣騰騰的強調:「這是一次從資本集團向人民群眾的回歸,這是一次以資本為中心向以人民為中心的變革。因此,這是一場政治變革,人民正在重新成為這場變革的主體,所有阻擋這場以人民為中心變革的都將被拋棄。」

《變革》一文雖然出自於一個毛左之手,但卻頗有文革時「兩報一刊」社論的腔調。全文最關鍵的我看是下面這段話——「這場深刻的變革也是一次回歸,向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回歸,向著以人民為中心回歸,向著社會主義本質回歸。」這段話裡可以說沒有任何遮遮掩掩、含糊其辭的東西,它用黨文化的語言把中共最近乾的以及將來打算幹的事,或者說當下中國正在發生的以及將要發生的事說的再明白不過了,翻譯成正常語言那就是中共正在讓中國回歸毛時代,新文革已經拉開了大幕,「高潮」將接踵而至!《變革》文稱,「一場深刻的社會變革已經開始,不僅資本圈,也不僅娛樂圈,而是整個社會都在經受著這場暴風雨的洗禮。」

民運人士王丹說:「針對『文革』復辟,我們喊『狼來了』已經很多年了,現在狼真的來了。」

沒錯,這也正是真理部指揮其大大小小喉舌同步轉發《變革》這篇文章的用意所在。

或許有人會問,中共既然要倒退回毛時代,搞新文革,為何不讓自己的喉舌明說,而要轉發毛左寫手的文章放風呢?

我想熟悉中共歷史的人都清楚,這其實是中共搞政治運動慣用的一種套路。就是先不自己直接出面,而是通過旁敲側擊的方式放風、造勢,等到它認為時機成熟了,再赤膊上陣。文革的先聲不就是由毛授意江青在上海文匯報發表姚文元寫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嗎?我看《變革》其實就是《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的翻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