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勉縣洪災6萬人斷水電 水庫滿溢官員稱不清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8月21日至22日,陝西省出現大範圍強降雨,漢中勉縣降雨量最大、洪災嚴重,至少1.1萬人受災,縣城6萬人供水供電困難。有村民指當地水庫滿溢,可該縣官員託辭稱不知滿溢情況,央視則去報導另一水庫開閘泄洪。

綜合陸媒報導,21日8點至22日8點,陝西省全省共106個縣(區)出現降雨,其中漢中中部、安康北部、商洛西南部大暴雨,勉縣局地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在漢中勉縣的留旗營,達249.2毫米。

漢中勉縣洪災致6萬人供電供水困難

由於漢惠渠北乾渠西寨段決口,洪水經農田進入城區,勉縣城區6條主幹道均被淹,最深達60厘米左右,千餘輛汽車被泡。

據初步統計,截至22日下午4點,漢中勉縣全縣11,639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合計人民幣約4.5億元。

該縣110千伏變電站主控機房進水,導致城區2.1萬戶6萬人供電困難。該縣城自來水公司主電纜和機房也被洪水浸泡,導致全城2/3居民約6萬人供水困難。

勉縣農村1,393戶4,070人被撤離,1,146.04公頃農作物受災﹔嚴重損壞房屋3間,一般損壞房屋415間﹔345國道茶店段、勉長路等道路中斷﹔勉陽街道辦、武侯鎮、長溝河鎮、漆樹壩鎮、新鋪鎮故障停電,高潮、晨光變電站停電,導致24條線路停電﹔水利設施20處受損。

長溝河鎮全鎮電力、通訊中斷,多處山體出現塌方;民眾房屋、鎮機關、派出所均被泡。

周家山鎮娘娘廟村,洪災導致橋梁坍塌、房屋也被淹、道路遭毀、車輛被淹、有民眾被困。

然而,持續到22日下午,勉縣當地居民仍指,當地部分地區仍然積水嚴重、水深超過膝蓋;洪災過後18個小時,仍有一村莊失聯。

勉縣水庫滿溢官員稱不知情 央視則報導另一河流洩洪

據勉縣繼光村村民反饋,當地水庫已滿溢。

經新唐人記者查詢發現,勉縣繼光村位於該縣大溝水庫南部,距離近。

勉縣繼光村位於該縣大溝水庫南部,距離近。(Google地圖)
勉縣繼光村位於該縣大溝水庫南部,距離近。(Google地圖)

《新京報》報導稱,22日,繼光村12組村民郭先生表示,目前積水深50厘米左右;當日凌晨洪水下泄,洪水是從附近大溝水庫漫堤後下泄到村裡。

他介紹說,村裡共有3,000多戶村民,魚塘養殖戶有四五家。洪水後該村預計損失一兩百萬,不少田地被淹。

同日下午,勉縣水利局工作人員宣稱,尚未收到關於繼光村大溝水庫是否漫堤的官方通知,並推辭說具體防汛調度由防汛辦負責。

而勉縣防汛辦工作人員則稱,尚不清楚大溝水庫漫堤情況,只稱雨快停了,縣內江河都已逐漸恢復正常,數據還在變動,沒有具體結果。

勉縣氣象局工作人員則表示,具體災情暫不方便透露。

勉縣洪災嚴重,村民指是因水庫滿溢。然而該縣官員卻稱不知情。(網頁截圖)
勉縣洪災嚴重,村民指是因水庫滿溢。然而該縣官員卻稱不知情。(網頁截圖)

於此同時,中共央視22日卻去報導漢中褒河石門水庫開閘泄洪。

經新唐人記者查詢,該水庫位置並不在受災最嚴重的勉縣上游,而是漢水的另一條支流,在勉縣東北部。

漢中勉縣洪災嚴重,中共央視卻去報導漢中另一河流褒河石門水庫的開閘泄洪。(微博截圖)
漢中勉縣洪災嚴重,中共央視卻去報導漢中另一河流褒河石門水庫的開閘泄洪。(微博截圖)
漢中勉縣洪災嚴重,中共央視卻去報導漢中另一河流褒河石門水庫的開閘泄洪。(Google地圖)
漢中勉縣洪災嚴重,中共央視卻去報導漢中另一河流褒河石門水庫的開閘泄洪。(Google地圖)

該報導稱,石門水庫管理局防汛辦副主任李平文說,褒河上游有3條河流,在江口鎮匯入褒河。21日晚間暴雨前,石門水庫低於汛限水位615米,為613.2米;但到22日清晨6點石門水庫水位已達616.2米,超過汛限水位1.2米。

「在這種情況下,為了確保石門水庫安全,儘量把汛限水位往下降」,李平文說,「石門水庫在22日上午分別開了兩個孔口,一個開了8米,一個半小時後另一個開了2米。」

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李平文一再強調「確保水庫安全」,還宣稱對下游沒有影響。

陝西32條河流現洪峰47次 漢江現今年第一號洪水

在此之際,陝西省境內有6條河流6站出現超警洪水。

而截至23日8點,陝西省境內共有32條河流、40站出現洪峰47次。

其中,月河長槍鋪站22日晚間5點30分出現超保證洪水,流量達3,210立方米每秒(保證2,950),是1959年建站以來並列最大洪水;池河馬池站22日下午1點20分出現超警戒洪峰,流量達1,720立方米每秒(警戒500),為1967年建站以來最大洪水;漢江洋縣站22日傍晚5點則形成2021年第一號洪水。

目前,洪水正在從安康向白河演進。

陝西安康石泉縣河邊道路垮塌 兩棟樓懸空

22日上午,因持續降雨,陝西安康石泉縣一河邊道路出現大面積垮塌情況。有視頻顯示,河道中洪水奔騰而下,河畔旁的一條河堤路突然垮塌,大片路面和路基都被沖入河中。

視頻顯示,該路面上至少有兩棟樓懸空,可是這兩棟樓又與其它樓房相連。

報導稱,垮塌路面旁的居民已經被撤離。

陝西暴雨,安康石泉縣一河邊道路出現大面積垮塌情況,樓房懸空。(視頻截圖)
陝西暴雨,安康石泉縣一河邊道路出現大面積垮塌情況,樓房懸空。(視頻截圖)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