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爆鼠疫 患者病危 醫院停診小區封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近期,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確診一例鼠疫病例,患者病情危重。當地相關醫院停診、小區被封鎖。據了解,鼠疫傳染性強、病死率非常高,有的病死率高達100%。

8月22日,寧夏衛健委通報稱,位於銀川的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21日確診一例鼠疫病例。該患者為腺鼠疫患者,從出現症狀到確診共7天,目前病情危重。

通報指,這名患者為55歲女性馬某某,戶籍在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寶豐鎮鎮關村,平常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烏蘭鎮查布公社生活,常年從事放牧工作。

馬某某於14日中午出現噁心、嘔吐症狀,當日在內蒙古鄂托克旗烏蘭鎮一診所就診;15日又由其子駕車接回寧夏家鄉平羅縣城關鎮,到金水湖畔心和堂診所就診;16日再次到該診所就診,當晚8點左右又到平羅縣人民醫院就診;17日凌晨,由其子駕車到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就診,21日確診。

寧夏當局要求自2021年8月22日1時起,當地啟動鼠疫疫情防控四級應急響應。相關的單位和涉疫區域已被嚴格控管。

寧夏相關醫院停診 鼠疫感染者小區封鎖

21日,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緊急通知,即日起,該醫院發熱門診停診,暫停一般急診收治。

同日,平羅縣人民醫院也發通知稱,21日起,該院除婦產科正常診療外,發熱門診、普通門診、急診暫停診療工作。

大紀元22日報導,當地被封鎖小區居民告知,20日,金水湖畔小區全被封閉,當時警車、救護車都出動了;所有可進出小區的小門等被用鐵板焊住了;22日金水湖畔小區仍有幾棟樓在封控中。

該居民還表示,與患者有密切接觸、次密切接觸者均被隔離了;平羅縣人民醫院也封了;城關鎮對外的路都封了。

有網傳聊天截圖顯示,馬某某曾就診的某醫院也已被封,員工被封鎖在樓裡、仍繼續上班。

有網傳聊天截圖顯示,寧夏鼠疫確診者馬某某曾就診的某醫院也已被封。(網傳圖片)
有網傳聊天截圖顯示,寧夏鼠疫確診者馬某某曾就診的某醫院也已被封。(網傳圖片)

鼠疫傳染性強 病死率

據悉,鼠疫在中國大陸是甲類傳染病,在法定傳染病中位居第一位,是以發病急、傳播快、傳染性強、病死率高為特點的烈性傳染病。

鼠疫患者,主要是肺鼠疫患者,在疾病早期就具有傳染性。肺鼠疫患者可以通過咳嗽、談話、呼吸等,借飛沫形成人傳人,可以造成鼠疫大流行。

各型鼠疫患者若不及時治療都會引起死亡,尤其是肺鼠疫和敗血型鼠疫,病死率幾乎達100%,患者往往會在幾天內喪命。

鼠疫的傳染源包括鼠疫染疫動物,最主要的傳染源是嚙齒類動物如旱獺、黃鼠、沙土鼠、黃胸鼠、褐家鼠等。鼠疫可以經鼠蚤叮咬、破潰皮膚接觸和呼吸道飛沫傳播。

圖為鼠疫患者的鼠疫塗片。(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Getty Images)
圖為鼠疫患者的鼠疫塗片。(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Getty Images)

鄂爾多斯、銀川等地返陝人員需警惕

8月22日,陝西省疾控中心發提示,要求近期從鄂爾多斯市和寧夏石嘴山市、銀川市等地區旅居史返陝人員,若出現發燒、淋巴結腫大、咳嗽胸痛咳血等症狀,需要主動戴口罩,及時就診,且要主動告訴醫師旅居史。

該提示還稱,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等地是鼠疫自然疫源地,而目前正值鼠疫流行高峰期。

近期去這些地方務工、旅遊人員要不捕獵、不剝食,不逗玩旱獺、野鼠、野兔等野生動物;在戶外要預防跳蚤叮咬,不在旱獺、鼠洞周圍坐臥休息。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