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爆鼠疫 患者病危 医院停诊小区封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3日讯】近期,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确诊一例鼠疫病例,患者病情危重。当地相关医院停诊、小区被封锁。据了解,鼠疫传染性强、病死率非常高,有的病死率高达100%。

8月22日,宁夏卫健委通报称,位于银川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21日确诊一例鼠疫病例。该患者为腺鼠疫患者,从出现症状到确诊共7天,目前病情危重。

通报指,这名患者为55岁女性马某某,户籍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宝丰镇镇关村,平常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查布公社生活,常年从事放牧工作。

马某某于14日中午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当日在内蒙古鄂托克旗乌兰镇一诊所就诊;15日又由其子驾车接回宁夏家乡平罗县城关镇,到金水湖畔心和堂诊所就诊;16日再次到该诊所就诊,当晚8点左右又到平罗县人民医院就诊;17日凌晨,由其子驾车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21日确诊。

宁夏当局要求自2021年8月22日1时起,当地启动鼠疫疫情防控四级应急响应。相关的单位和涉疫区域已被严格控管。

宁夏相关医院停诊 鼠疫感染者小区封锁

21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紧急通知,即日起,该医院发热门诊停诊,暂停一般急诊收治。

同日,平罗县人民医院也发通知称,21日起,该院除妇产科正常诊疗外,发热门诊、普通门诊、急诊暂停诊疗工作。

大纪元22日报导,当地被封锁小区居民告知,20日,金水湖畔小区全被封闭,当时警车、救护车都出动了;所有可进出小区的小门等被用铁板焊住了;22日金水湖畔小区仍有几栋楼在封控中。

该居民还表示,与患者有密切接触、次密切接触者均被隔离了;平罗县人民医院也封了;城关镇对外的路都封了。

有网传聊天截图显示,马某某曾就诊的某医院也已被封,员工被封锁在楼里、仍继续上班。

有网传聊天截图显示,宁夏鼠疫确诊者马某某曾就诊的某医院也已被封。(网传图片)
有网传聊天截图显示,宁夏鼠疫确诊者马某某曾就诊的某医院也已被封。(网传图片)

鼠疫传染性强 病死率

据悉,鼠疫在中国大陆是甲类传染病,在法定传染病中位居第一位,是以发病急、传播快、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为特点的烈性传染病。

鼠疫患者,主要是肺鼠疫患者,在疾病早期就具有传染性。肺鼠疫患者可以通过咳嗽、谈话、呼吸等,借飞沫形成人传人,可以造成鼠疫大流行。

各型鼠疫患者若不及时治疗都会引起死亡,尤其是肺鼠疫和败血型鼠疫,病死率几乎达100%,患者往往会在几天内丧命。

鼠疫的传染源包括鼠疫染疫动物,最主要的传染源是啮齿类动物如旱獭、黄鼠、沙土鼠、黄胸鼠、褐家鼠等。鼠疫可以经鼠蚤叮咬、破溃皮肤接触和呼吸道飞沫传播。

图为鼠疫患者的鼠疫涂片。(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Getty Images)
图为鼠疫患者的鼠疫涂片。(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Getty Images)

鄂尔多斯、银川等地返陕人员需警惕

8月22日,陕西省疾控中心发提示,要求近期从鄂尔多斯市和宁夏石嘴山市、银川市等地区旅居史返陕人员,若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咳嗽胸痛咳血等症状,需要主动戴口罩,及时就诊,且要主动告诉医师旅居史。

该提示还称,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等地是鼠疫自然疫源地,而目前正值鼠疫流行高峰期。

近期去这些地方务工、旅游人员要不捕猎、不剥食,不逗玩旱獭、野鼠、野兔等野生动物;在户外要预防跳蚤叮咬,不在旱獭、鼠洞周围坐卧休息。

(记者李劲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