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蒸發1.5萬億美元 專家警告:還未見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1日訊】美國加強監管之際,北京也在嚴厲打壓中國網路公司。在內外夾擊下,中概股持續暴跌,市值瘋狂蒸發近1.5萬億美元。專家警告,股市跌深目前還看不到底部,預計中國科技股將蒙受更多痛苦。

美國加強監管中概股

美國眾議院去年12月通過一項法律,規定如果中國公司不能完全遵守美國的財務審計規則,將被趕出美國證券交易所。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日前表示,他已要求證交會工作人員「暫時停止」使用借殼上市公司的初始公開募股(IPO)。

他在8月16日發布的視頻中警告說,許多投資者不瞭解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股票的風險。「當你認為自己在投資一家中國公司時,實際上很可能是在投資開曼群島或世界其他地區的一家空殼公司。」

詹斯勒還要求其下屬要對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向投資者提供完整和公平的信息。

「這意味著披露政治和監管風險,中國(共)政府可能會像最近多次所做到那樣,在遊戲中大幅度改變規則。」詹斯勒說。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監管機構還要求披露更多有關中國政治和監管風險的信息。」新申請上市的中國公司可能會面臨現金流、稅收、政策風險等20多個監管問題。

天驕資產管理公司負責人郭亞夫表示,查現金流主要是為了稅,這個比較容易做。「最難的是公司要披露中國政府對你的政策風險有多大,要講清楚中國政府有什麼政策變化。」

歐亞集團管理辦公室執行董事康森瑞(Nickolas Consonery)告訴美國之音,北京對中國科技和網際網路行業的監管收緊的加劇,「這才是真正讓這種關注在美國上升到更高水平的原因,這才是真正發生變化的地方。」

共同富裕」令中國股市集體跳水

中共當局近期以反壟斷、網路信息安全等理由,打壓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中國科技公司。隨後,監管機構又打壓校外培訓機構,導致相關股票市值蒸發數十億美元。

8月17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首次提出所謂的「共同富裕」政策,要對高收入人群和企業進行「調節」,並要求他們「更多回報社會」。當天,中國A股、港股集體大跳水,阿里巴巴等網路公司股票跌出新低。

中概股蒸發1.5萬億美元

美國之音報導稱,以上因素使中概股面臨更長期的做空和拋售。

追蹤近百家在美上市中概股的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PGJ)17日連續第六天下跌。該指數從今年二月的84美元最高點,跌至不到41美元,中概股市值蒸發超過7500億美元。

「對於美國投資者來說,中國股票正在成為不該擁有的資產。」布隆伯格報導說,約16%的受訪者表示,「中國政策」是目前最大的風險,排名僅次於通脹、縮減恐慌、Covid-19和資產泡沫。

歐亞集團管理辦公室執行董事康森瑞說,「我認為毫無疑問它(中概股處境)只會變得更艱難。」

8月21日,彭博社引述Alphalex Capital Management駐香港董事總經理Alex Au的話說:「我認為拋售不會很快就結束,投資者需要重新評估投資中國的理由及風險。」

他上月已將所持中國科技股全部賣出,並在一兩週前增加對該板塊的做空倉位。

報導稱,自2月高點以來,全球市值損失最重的4家公司都是中國科企,騰訊、阿里巴巴、快手、美團總市值蒸發逾1萬億美元。恆生指數也暴跌逾40%,見證近1.5萬億美元的市值蒸發。

德意志資產管理(DWS)亞太區投資長兼新興市場股票主管Sean Tayloy認為,鑒於中共監管的不確定性,很難說目前的科技股已經跌到底,「我們不知道底部在哪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