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提名前國務次卿任駐華大使 主張聯合盟友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1日訊】美國總統拜登8月20日宣布提名資深外交官、前國務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為駐華大使。勃恩斯此前主張美國應聯合盟友因應中共的挑戰。

現年65歲的勃恩斯,是美國最有經驗和最受尊敬的外交官之一,為共和黨和民主黨總統服務超過25年,橫跨從雷根到小布希四任政府,在1980年代就踏入美國外交圈。

他曾在克林頓時代擔任國務院新聞發言人,並在之後擔任駐希臘大使。在小布什時代曾擔任駐北約(NATO)大使,並在2005年至2008年擔任主管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據白宮資料,勃恩斯曾在擔任國務次卿期間,與北京政府在多項議題上共事,包括阿富汗、聯合國對伊朗制裁、北韓與美國印太政策。

勃恩斯目前在阿斯本戰略集團(Aspen Strategy Group)擔任執行長,期間曾組織與中共中央黨校進行政策對話,也就當今美中關係發言、撰文或進行講課。近期,勃恩斯多次公開主張美國應聯合盟友,共同因應中共挑戰。

今年4月,勃恩斯受邀智庫歐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re)演講時表示,歐洲與中國(中共)敲定的投資協議犯下「策略錯誤」,並表示應該通過「更鞏固、更團結的歐美與日本通力合作,以遏阻中國(中共)並與中國(中共)競爭」。

伯恩斯1月在接受德國《商報》採訪時,就新疆人權問題、香港局勢等議題表示,美國應與德國、法國和歐盟合作,共同捍衛民主和人權。他也建議,美國、歐洲和日本應該共同聯手就中國(中共)的非法貿易行為進行對話,因為美日歐共占全球一半以上的經濟體量,可促使中國(中共)尊重國際貿易規則。

在美中全面競爭時代,美國駐北京大使將擔任美中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重要橋梁。就目前政策,拜登政府有意延續前政府對北京的強硬態度,但也同時在氣候變遷等領域尋求合作。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