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盧碧在閩粵兩次登陸 路徑反常一團亂 (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5日訊】颱風「盧碧」的中心分別於8月5日上午11點20分和下午4點50分前後,分別在廣東汕頭及福建省東山縣沿海兩次登陸。這次的颱風路線很反常,還在季風槽裡與多個擾動相互作用,亂成一團。受颱風即將到來的影響,深圳市4日晚遭遇大暴雨,再現「看海」場景。

據中國大陸媒體《寧波晚報》報導,今年第9 號颱風「盧碧」(熱帶風暴級)的中心已於5日上午11 點20 分前後在廣東省汕頭市南澳縣沿海登陸 ,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9 級(23 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85 百帕。

報導稱,這股颱風的路徑十分反常。一般的颱風都是從東往西走,而「盧碧」卻是從西往東北走,而且還是沿著海岸線移動。目前「盧碧」正處於季風槽裡,與季風槽內生成的多個擾動相互作用,可謂亂成一團。

資料顯示,所謂「季風槽」(英語:Monsoon trough)是指在西南季風期,由跨赤道季風與偏東信風的幅合產生的低氣壓槽,是熱帶幅合帶的一部分。「季風槽」是熱帶擾動的溫床,有利於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的生成及發展。

據深圳衛視「深視新聞」微信公眾號等陸媒報導,在颱風「盧碧」登陸前,廣東深圳市羅湖區4日晚間已經出現了持續3個小時的大暴雨,並有局部暴雨伴隨7級左右大風。最大累計雨量109.6毫米,最大小時雨強79.0毫米。當晚7時30分左右,羅湖區官方將暴雨黃色預警升級為橙色預警。

陸媒稱,中國暴雨的標準是24小時降雨量達到50毫米,而深圳羅湖半個小時內就下了相當於一天暴雨的雨量。

大暴雨導致深圳市內發生嚴重積水。當地網友在網絡社群中傳出的視頻短片的畫面上可看到,一些道路的積水已達到行人胸口,道路交通也因此受阻。

據中國廣東省氣象局今天公告,颱風盧碧上午在汕頭登陸後,將以10-15公里的時速向偏北方向移動。預計從5日下午至7日,汕頭、汕尾、揭陽、潮州、梅州和河源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區還有特大暴雨,珠三角南部和粵西則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區有大暴雨,其餘市縣有中雷雨,局部有暴雨。

另據中央氣象台5日下午發布的消息,「盧碧」(熱帶風暴級)的中心已於當日下午4點50分前後在福建省漳州市東山縣沿海再次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8級(18米 /秒)。這是這股颱風一天內的第二次登陸。

據陸媒報導,颱風「盧碧」登陸後移動速度較慢,預計將會在廣東東部和福建南部一帶滯留超過一天,大約於6日下午才會結束。

報導引述氣象專家稱,「盧碧」的路徑複雜多變,將在福建沿海徘徊較長時間,需注意防禦持續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城鄉積澇、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

相關視頻: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